“双十一”临近 买家卖家警惕这些骗术

2016年10月25日 07:47:07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双十一”网络购物节即将到来,一些骗子趁机以“提前购”、“预售”为诱饵向用户发送木马链接,不光有买家被骗,还有卖家因网店“被封”而向骗子汇钱。

  10月21日,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中华门派出所接到报警,有市民被骗了3000元。原来,林小姐眼见“双十一”快来了,早就关注起各家淘宝店的活动动态。当天,她的手机收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11.11提前购、剁手价、包邮”等字眼映入眼帘。林小姐想都没想便点了短信里的链接。手机界面跳转后,卡在空白页就不动了。林小姐以为手机出了故障,就关机重启。手机开机后,接连几条银行短信轰炸,让她顿时傻了眼。就在她关机期间,银行卡里被转走3笔共计3000元。

  随后,民警检查林小姐手机,从中揪出几条木马病毒。民警判断,林小姐点击的是木马链接,病毒迅速侵入手机,盗获其绑定在购物平台的银行账户。

  目前,警方已对此事展开调查。警方提醒,除了网购链接被植入木马、钓鱼网站,还有不法分子会在 “预售”活动上做文章,骗取买家“定金”。市民要慎点不明链接,有关“双十一”的购物、短信不要轻信;同时请给手机装上杀毒软件,提供安全的上网环境。

  10月24日,市民小吴向市公安局秦淮分局朝天宫警务工作服务站报警称,自己被假的淘宝客服骗了1030元。原来,小吴是一名刚入驻淘宝的卖家,当天接到一个陌生号码打来的电话,自称是淘宝客服。对方告诉小吴,他的淘宝店铺由于涉嫌违法销售,已经被淘宝后台记录在案。不仅小吴注册时交纳的1000元违约金要被冻结,店铺也要被封了。

  小吴听后十分焦虑,“马上‘双十一’就要到了,还指望趁热多赚点钱呢,怎么能在这么关键的时候封店。”小吴赶忙问“客服”有没有解决方法。对方告诉他,按照对方指示操作,交付一笔“保证金”和“解冻费”,就能立即解封网店。小吴信以为真,就把钱汇过去了。打款后,小吴回拨“客服”电话咨询,结果再也打不通了,一查对方账户,竟然是个私人户头,才意识到被骗了。

  警方提醒,网店店主若接到此类电话,不要急于汇款。首先要做的是登上自己的店铺,看看是否有异常;随后通过网购平台的官方热线询问,验证真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