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维修不透明?物联网技术全程监管

2016年10月25日 07:40:16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无锡众多物联网企业也都纷纷发力,准备在博览会上一展所长。近日,记者分别前往无锡多家物联网企业“探营”。

  无锡因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为道路运输行业提供智能管理解决方案的物联网高技术企业,利用物联网技术整合营运车辆维修各环节,以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加强事中和事后管理,有效保障车辆维保安全,同时也给交通管理部门提供车辆维护的真实数据,大幅提升监管效率。目前,这套系统已在无锡市区所有营运车辆维修企业实施。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匡笠

  维修不透明,研发管理信息系统

  “营运车辆维修质量不能得到充分保障的原因,在于维修信息和维修过程不透明,车主对维修企业、维修技师的行为缺乏必要的监督手段。”因为科技负责人杨征介绍,车主、维修企业、检测企业、交管部门间未能建立统一、畅通的信息共享平台,导致车主无法确认维修企业是否保质保量作业、车辆是否真实进场维修。

  因为科技利用物联网技术,自主研发了机动车维修质量管理信息系统。这套系统包括营运车辆技术管理监督平台、运输企业车辆技术管理系统、机动车维修质量管理信息平台和机动车检测监管系统四部分,应用无线射频识别(RFID)、信息、数据分析挖掘、视频智能分析、云计算、组态控制、认证加密等多项技术,收集营运车辆维修过程、车辆性能检测、管理部门综合检查结果等数据,形成营运车辆电子维修档案和营运车辆技术管理大数据。

  “我们将维修过程与物联网技术紧密结合,全程记录维修企业投入时间、作业人员和作业项目,实现维修过程公开透明,确保维修质量和车辆安全运行。”杨征说,系统可追溯维修过程及维修数据,保障承托修双方利益。

  10省市、15万辆车应用系统

  借助物联网技术,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维修企业、检测机构、道路运输企业均可共享车辆维护信息。系统打通了营运车辆维修、检测、监督、管理关键关节。

  机动车维修质量管理信息系统抓住营运车辆维护的事中、事后管理,切断了检测黄牛买卖合格证的可能性,运输企业或车主还可在线预约车辆维护和检测时间。

  近日,这套系统在无锡通过专家评审。目前,这套系统已在全国10个省市、8000多家企业、15万辆车辆上应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