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培育优势集群 强化产业支持

2016年10月24日 19:12:41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成为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未来五年,淮安将聚力打造"4+2"优势特色产业升级版。推进优势产业集群化,坚持高端化、特色化、规模化和绿色化的发展之路,为打造江苏发展新兴增长极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江苏台记者马遥:我现在就是在淮安敏安新能源汽车的试制总装线的现场,在我身旁,一辆辆崭新的电动车正在进行最后整车的组装。随着试制线的建成和样车的下线,这也标志着产品即将进入量产的新阶段。

  敏安是淮安首家设立汽车整车研发中心的企业,目前已经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池、电控等生产环节的核心技术,企业自主研发的新型整车控制器,将逐步实现整车驱动的最终智能化。目前,生产项目一期的四条生产线正在加速建设,建成后,年产能将达到5万辆。

  江苏敏安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伦路:我们会把我们已经掌握的先进技术应用在我们新产品中。在产业整合上面,进一步整合这些优势的产业资源,围绕整车去布局。

  作为重点发展的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淮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正通过项目"大鳄"引领产业走向"高大上",同时拓展压缩机、发动机等配套及零部件产业,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链,一批制造业基地在园区加速形成,已集聚卡威汽车、实联长宜等规模以上生产企业近70家。在创新因子注入下,相关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得以催生优化。今年以来,包括敏实、和兴等企业智能车间建设在内的9个技改项目正在陆续开展。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周青:坚持规划布局引领,我们规划了三平方公里作为整车的产业基地,规划了四平方公里作为配套以及人才的基地,加大对这个重点支柱型产业的支持力度。到2020年左右,新能源汽车的产值规模可以达到150个亿。

  未来五年,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以重大项目为主抓手,淮安将围绕培育盐化新材料、特钢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食品四大主导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和生物技术及新医药两大战略新兴产业,强力推进"4+2"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淮安市经信委主任赵权:在充分培育市场主体的同时,要把一些小企业培育成规模企业,把一些规模企业培育成高科技企业。在"4+2"产业打造过程中,一定要把品牌和质量提升,使品牌竞争力,占有率更高。

  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引领、规模企业培育、制造装备升级、品牌质量提升工程,到"十三五"末,淮安将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四大主导产业产值均过千亿、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翻番,在更高层次上不断推进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建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