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打造"工业明星城市"升级版

2016年10月23日 18:55:21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常州是长三角特色鲜明的制造业城市,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常州提出,未来五年,攻坚转型升级,构筑更强的产业支撑,加快打造"工业明星城市"的升级版。

  作为国内唯一专业设计、生产汽车车灯的上市公司,常州星宇车灯是国内的行业龙头,也是中国汽车零部件自主发展的典型代表。近年来,企业瞄准高端产品市场,研发出众多高科技含量的车灯系统,稳步迈进了世界一流的汽车车灯配件供应商行列。这背后的支撑,是工厂不断升级的研发能力和智能化生产线。

  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后灯工厂操作工朱东成说:“现在我们把程序输进去以后,机械手会自动取件,一个周期的循环,不像以前手工取件那么累那么危险,人工效率也提升了。”

  近年来, 通过"机器换人"来"减员、增效、提质",正成为常州传统制造企业撬动智能制造的"金钥匙"。位于武进高新区内的常州机器人产业园,已集聚了58家机器人和智能数控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其中包括安川机器人、钱璟康复、金石机器人、纳博特斯克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与此同时,产业园还培育打造了一批机器人科技与研发平台,具备了机器人产业配套支撑能力。

  金石机器人常州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新炜说:“过去一台机床三班倒得配三个员工,配了桁架机械手以后,可以做到五台以上的机床由一个员工来负责维护和操作就可以了。”

  目前,常州全市共建成33家市级智能车间、24家省级智能车间。全市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的销售收入,已经占到规上制造企业销售总量的三分之一。2015年,常州各类机器人产销量达8000台、产值15亿元,跻身全国机器人产业"第一方阵"。"智能制造"成为常州转型发展的一个核心切入点。

  常州市经信委主任朱志洪说:“我们坚持以工业强市÷工业立市,作为战略目标,来推动我们工业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以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试点群为主要抓手,来推动常州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争创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

  到"十三五"末,常州将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46%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66%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6万亿元,打造国家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区和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