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推进转型发展 打造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

2016年10月22日 18:59:49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未来五年,南通提出,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技术创新步伐,积极推动产业布局、城市规划和交通建设的转型,力争将南通打造成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汇聚更多能量。

  江苏台记者王尧:“这里是南通通州湾江海联动示范区,四年之前这里还是一片滩涂,如今已经有三百多个项目入驻,像我身后这艘海上风机运输安装船,就是由园区内的道达重工自主设计完成的。通过它可以一次运输两台风机,也将风机的安装时间由原先的2个多月缩短为5-6天。”

  道达海上风电是首个入驻通州湾的项目,紧随随后,一批体量大、带动力强的重大临港产业项目,也相继落户。2016年以来,通州湾新签约3000万元以上项目16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7个。

  南通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曹苏宁:“未来的五年,我们围绕江海联动发展这个主题,实行产、港、城的融合发展,目前我们正在和国家海洋局打造国际海洋创合中心,来充分发挥‘一带一路’的资源优势。”

  除了优江拓海、打造规模化产业集群,南通还优先支持发展智慧工厂和智能车间。位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天科技,改变以往"高投入、高消耗"的传统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向新能源锂电池产品拓展,通过技术设备的转型升级,建立起从配料到电池组装的智能化生产线。

  中天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缪永华:“随着智能化的改造,人工会用的更少,产品的性能,竞争会越来越强。”

  而船舶海工作为南通的优势产业,也正依靠科技手段,实现从传统造船业向高端海工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南通中远川崎先后引进4条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了研发、设计、生产全面融合。今年在全球造船业整体低迷的形势下,公司实现逆势上扬,交付了16艘船舶,产值达40多亿。

  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仇挺:“把目光更多地聚焦到液化天然气的高端船舶的研发设计中去。到十三五期末,预计我们的主要工序的智能装备的覆盖率达到98%以上,船舶的设计的自主研发率达到100%。”

  未来五年,南通将重点发展高端纺织、船舶海工、电子信息三大支柱产业,积极培育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三大新兴产业,构建"3+3+N"先进制造业体系。此外,南通连接上海、苏南跨江通道和全国主要城市的通道会更加快捷,城市绿地系统也将进一步优化完善。

  南通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京平:“紧紧扭住项目这个牛鼻子,着力推进亿元项目建设和160个市级重大项目建设。将产业转型、城市转型、交通转型落实到每个地方地块上,使广大的市民能够感受到有一个获得感,以南通的经济社会发展来助推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