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不过夕阳红?(“老去的生命”主题征文来稿)

2016年10月21日 11:41: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从9月26日重阳节开始,我们即陆续发布“老去的生命”年度主题征稿活动入围作品;10月20日24:00活动已正式截稿,详情点击《征稿|当你老了,要怎么度过余生?》 

 

      文/祁云

  我的书桌抽屉里躺着一颗阿尔卑斯糖,是从外婆葬礼上悄悄揣进口袋的。

  外婆已经走了大半年,听说走的时候很安详,没有痛苦与挣扎。提起外婆,总是忘不了她狭小的房间里那一套陈旧的红木家具,每天必用的护肤品“雅霜”,还有叠得平平整整的手帕。红木家具是上一代传下来的,如今也不知道横在了哪个垃圾场;护肤品大约五块一瓶,够用上好几个月;包零钱的手帕洗了无数遍,花纹早已模糊难辨了……

  外婆离世的那天,距离过完八十大寿仅仅十几天。我虽泪流不止,却也欣慰这是喜丧。倘若在我临终的那天,能被膝下子孙围绕,悉字悉句倾吐遗言,也算是无憾而终了。我从出生的那天起便没有见过外公,时常感慨外婆是如何一个人闯过了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好在六个子女都牵挂着老母亲,外婆的晚年虽孤独却也不缺突来的温情。比起奶奶,外婆或许算是“幸运”的了。

  奶奶的晚年生活惨淡凄凉,我甚至找不到一个贴切的词去形容。弱婆婆撞上恶媳妇,注定逃脱不了被“剥削”的命运。奶奶身患癌症,大小便失禁,却仍然一个人蹲在盆边搓洗衣裤。寄回去的生活费和营养品全被那个恶媳妇收入囊中,少几句恶语相向便是对奶奶最大的“仁慈”。的确,年轻人肩负住房、医疗、教育等多重重担,可奶奶本就是边缘老人,媳妇还恨不得多加几脚将她踢进无底深渊吗?所有人都束手无策,我只能在内心愤慨“你的眼里只有钱吗?”、“你的良心被狗吃了吗”,诸如此类。除此以外,我还能做什么呢?

  外婆七十多岁的时候,一年只能拿到七百多块的国家补贴。是一年,不是一个月。算下来,一个月也就五十多块钱,恐怕连苟且过活都不够吧。年轻人进城谋生,独留老人空守孤村。体力尚足以支撑的时候,老人们还能围坐一圈,嗑瓜子、喝茶、唠家常。到后来,只能眼睁睁看着伙伴们相继告别人世,然后掰着手指计算着属于自己的那一天。村子真正荒僻的那一天,还远吗?

  县里有养老院,可价格并不大众,更多老人倾向于卧家养老。十年前爷爷病魔缠身,也选择离开医院,在家中走过最后的日子,毕竟医院的床位费也并不便宜。

  城里的老人,又是另一番光景了。清晨坐在藤椅上谈笑风生,晚饭后三五成群约个广场舞,没事在小区里遛遛狗……养老金的保障已让大部分城市老人不必为物质发愁,而趋于精神追求。外婆仅有的娱乐活动,大概就是和隔壁同龄老人聊聊各自的儿女吧,广场舞也许是她这辈子都未曾听过的陌生词汇。农村的基础运动设施我见过,离完善还差一大步,娱乐方式也单调得屈指可数。甚至,外婆她们从来不和我一起看电视,因为她们是文盲,听力也有些障碍。

  朝阳蓬勃,夕阳的余辉交映也同样绚丽。诚然,走过一生,必然尝遍百味,深谙世事,也不枉来世上走一遭,最美不过夕阳红。可我却想打上一个问号。至少对于我的外婆,我的奶奶,我的爷爷,还有很多农村犄角旮旯里的空巢老人,只剩下“近黄昏”了吧。

  我能做什么呢?我什么也做不了。如果能重来?可并没有如果。我只希望当我的父母老去的时候,他们能过上理想中的老年生活,我还能和父亲喝一杯茶,和母亲聊聊生活琐碎。假使生活迫使我抽不开身,我仍愿意闲暇之余拨一通视频电话,告诉你们最近过的好不好。终有一天,我也花了头发,只愿子女亦能这般待我,这便足够。

  “最美不过夕阳红?”

  不,我期盼的是“最美不过夕阳红。”

    (为保证竞赛公平性,所有稿件除错别字外,不做任何编修,投稿请至lizhirp@163.com,详情点击《征稿|当你老了,要怎么度过余生?》)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