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以"四化"引领发展 重振产业雄风

2016年10月15日 18:52:03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传统的工商业城市,重振产业雄风是摆在无锡面前的一大重任。"十三五"期间,无锡将抢抓落实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四化"引领,通过产业强市,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

  江苏台记者李俊彦:“这里是无锡一棉最新投入使用的智能化车间,身后这排机器,就是去年投入使用的全自动络筒机。通过智能化改造,如今这个车间的所有工序都能实现自动化生产,而生产出的像这样一个特高织纱,更是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车间负责人介绍,光这一套设备他们就投入了近1000万元,尽管价值不菲,换来的却是效率的大幅提升和市场的不断扩大。

  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扬子江车间主任张胜明:“我们用工比以前减少了一半,而且我们络筒的效率从70%提升到 90%。”

  无锡一棉曾经是当地的标杆企业,然而随着纺织业的疲软,一度大幅亏损。为了扭转局面,企业拉开了"智能化"改造的大幕,一方面在政府各类产业基金的扶持下,加大设备投入,目前企业相关的投入已超过1亿元;另一方面则积极参与各类信息化联盟,在行业间分享、汲取经验。智能化改造带来的是产品质的飞跃,众多世界一线品牌和无锡一棉展开全面合作,Bubbery风衣的棉材料全部产自这家公司。

  无锡一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晔珺:“比一般同类的产品,要提高10%到15%的价格,效益也是相当可观的。经营利润跟去年同条件相比的话,我们增加一倍。”

  不少企业则致力于技术研发、科技创新,在高端制造业领域打响无锡品牌。在无锡奥特维,最新研发的太阳能电池片全自动串焊机,每1.3秒就能生产一块电池片,远高于行业2秒钟的水准,如今这一产品占据了全球市场50%的份额。站在更高端的产业链上,企业也获得了更强劲的发展动力。

  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刘汉堂:“去年我们统计下来是4.8个亿的销售,今年的话,我们是奔到8到10个亿,翻一倍、一倍以上。”

  "十三五"时期,无锡响亮提出,要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四化引领,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设立专项风险贷款补偿、引导资金支持产业转型;积极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联盟;推动企业兼并重组、鼓励企业强强联合,引导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无锡市经信委主任高亚光:“出台了很多政策,突破我们现有的制造业的一些条条框框,希望无锡从以前的机械化 电气化能够进一步地推向智能化 绿色化。使得我们整个制造业的生产的效率,生产的效益,产品的质量能够进一步地提升。”

  到"十三五"末,无锡将引导培育一批投资规模超100亿元的龙头型、基地型产业项目;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拥有核心技术、年销售超500亿元的大企业大集团;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成为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和"单打冠军",真正将无锡打造成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强市。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