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又有新举措 下月底诈骗电话全部自动拦截

2016年10月15日 07:53:52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97.85%的电话已经完成了实名制登记,到下个月底,所有被认定为诈骗的电话,我省通讯平台都将进行自动拦截。昨天,《中国反通讯信息诈骗蓝皮书》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在南京邮电大学举行,来自通信行业的主管部门、运营商透露了我省在反通讯信息诈骗方面的最新举措。 

  今年8月21日,因大学学费9900元被骗走而离世的山东准大学新生徐玉玉事件震惊全国,让电信网络诈骗再次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据初步统计,仅今年1月至7月,全国立案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就有35.5万起,同比上升36.4%,造成损失114.2亿元。 

  “我省在严格管理制度、加强技术手段等方面,进行一系列的动作。”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介绍,比如电话卡实名制,到目前为止,我省电话卡实名制的登记已经达到了97.85%,还有275万的用户未去各营业厅实名登记,对于未登记的用户,我省规定,11月1日起将进行单向停机,即电话只能接不能打,12月1日起双向停机。

  400电话、语音专线、商务总机、一号通等是诈骗电话的重灾区,我省出台的规定要求,各营业厅必须按照业务要求流程办理,一旦发现办理流程违规,导致诈骗电话被登记,不仅相关业务人员、公司负责人要承担相应责任,类似事件达到5件,省级公司的一把手都要被问责。 

  “除了管理制度,我省在防诈骗方面,也运用了一系列的技术手段。”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耿力扬介绍,比如今年4月我省逐步推进了“防诈骗智能拦截系统”,“通过识别诈骗电话的号码特征,系统会对诈骗电话进行自动拦截。”他介绍,到下个月底,该拦截系统可以覆盖江苏全网,“也就是说,被相关部门认定为诈骗的电话,江苏所有的电话用户都不会接到,这就大大减少了用户被骗的几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