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发文整治闹婚行为 网友质疑政府管太宽

2016年10月15日 06:57:37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云南大理发文整治闹婚行为 网友质疑政府管太宽

  3月4日,山东滨州街头现一男子只穿了红色小内裤“裸奔”。经询问得知,这是一位新郎娶媳妇回家时,被众亲友堵在了家门口闹婚。

  新京报讯 今年9月,云南某景区发生一起裸体闹婚事件,两名男子赤身裸体被亲友团绑在树上砸鸡蛋、泼墨水,引发网友热议。近日,针对不文明闹婚行为,云南大理州文明办发文整治并列详细禁止清单,包括裸露身体、着猥亵性奇装异服、扔鸡蛋等。

  据了解,这不是大理首次发文整治不文明闹婚。有网友质疑,政府发文管民俗是否管太宽?前日,大理市文明办对新京报记者回应称,除违反相关法律的行为,还未曾对不文明闹婚行为进行过处罚。

  大理发文禁不文明闹婚行为

  这份由云南大理州文明办发布的《大理州进一步整治不文明闹婚行为的通知》要求,禁止在县市城区道路和公共场所闹婚;禁止出现庸俗下流的歌舞表演、搞笑闹剧以及裸露身体、着猥亵性奇装异服、扔鸡蛋、乱扔杂物、践踏草地、污染水源等行为。

  对于经现场工作人员劝阻仍坚持不文明闹婚,最后产生恶劣影响的责任人,《通知》称将由公安、交警、城管等执法部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规定,视其情节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网友质疑政府有“越界”嫌疑

  引发网友对“公私边界”讨论的,不只有大理政府发布的这个文件。

  今年9月,湖北宜昌市卫计委挂出《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致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呼吁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和团员特别是各级干部,透彻了解全面两孩政策的重大意义,“用实际行动带头响应党号召”,也曾引起争议。

  对于大理州政府的“发文”,有网友表示赞同,认为大理是对变异的风俗进行制约,是在尽政府责任,有利于提升婚礼文明程度。但也有网友认为,虽然有些闹婚行为十分过火,但是否需要政府发文来“整治”仍然有待商榷,当地政府此举有越界的嫌疑。

  焦点1

  政府干涉民俗是否“管得太宽”?

  专家:如闹婚行为触犯法律可通过法律程序追责,无需另行发文

  类似于云南大理男子裸体闹婚等事件并不鲜见,新郎双手捆绑着女装“游街”、被绑在树上遭扔鸡蛋等闹婚现象,在全国各地均屡有曝光。

  为何会有闹婚的现象?大理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闹婚为古老的传统民俗,譬如让宾客“掐新娘”,寓意祝福、沾沾喜气等,本意是烘托婚礼的喜庆氛围,但是现在有些人没有掌握好度,最后发展成不文明的闹婚行为。

  政府发文约束不文明闹婚行为,是不是“管得太宽”?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认为,闹婚确实属于个人权利的范围内,每对新人对于是否闹婚均有自主决定的权利,“但是,个人权利并非没有界限”。

  韩骁表示,当闹婚这种私人行为超越自由的界限,侵犯了公共利益,违背公序良俗时,相关法律法规便有出手加以干预的权利。《通知》明确各部门应依据什么法律法规追究相关行为的责任,并无不当。

  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旭则表示,政府发布类似禁令,属于对公民设定义务,而按照法律,规章以下的规范性文件不能为公民创设义务,若无相关上位法,则这种行文本身没有法定依据。因此他认为,不管目的与初衷多么“正当”,政府都不应“任性”发文。

  王旭称,如果在闹婚过程中,出现了违背法律的情况,诸如出现了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相关当事人受到严重的人格侮辱与伤害等,可以直接通过法律程序追究责任,而无需当地政府另行发文。

  焦点2

  红头文件能约束不文明闹婚吗?

  大理市文明办:闹婚有流动性,以劝阻制止为主,至今未进行过处罚

  这不是大理首次发文整治不文明闹婚,2006年、2013年,当地均对不文明闹婚行为进行过集中整治,也曾出台过管理条例。此次出台的条例和以往有何不同?

  13日,大理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回应记者称,往年的条例管理范围仅在大理市,而今年新出的文件则将范围扩大至大理州。内容方面,以往的条例在处罚行为、处罚依据上并不是很详细,新文件则对此进行了细化。

  据了解,往年的条例中规定,对产生恶劣影响的不文明闹婚者,处以最高3000元的罚款。条例实行至今,惩处情况如何?

  “奇装异服、光着膀子在路上走,这算不算不文明?”上述负责人承认,每个人看法都不一样,加上闹婚有流动性,又是喜庆场合,因此也不好罚。

  他表示,以往执法过程中,对于违背交通法等法规的闹婚行为,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理。至于其他不文明闹婚现象,以劝阻制止为主,因为存在种种现实原因,至今并未进行过处罚。

  有网友称,政府“三令五申”,不文明闹婚现象仍存在,这是否说明政府发文约束陋俗的作用是有限的?

  对此,王旭认为,禁止性的规范、强制性的命令,都属于硬性手段。对于一些文化、习惯、价值观等,能否像扑灭犯罪行为一样令行禁止,还有待商榷。“能不能通过更加柔性的方式去引导?政府动用权力很容易,但不动用才考验智慧。”

  另一方面,王旭认为,社会本身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文化也存在其多元性,从民族的角度来说,汉族和少数民族都有各自独特的风俗习惯,对于不触犯法律部分非主流文化,政府应该持更加开放和包容的态度。

  ■ 盘点

  各地“过火”闹婚行为

  闹新郎新娘

  据媒体报道,去年6月,河南许昌有新郎被当街扒光,胸口上写“以后再也不偷了”并被透明胶带绑在树上,而后被领走“游街”。去年5月,重庆地区也有新郎身着女士内衣内裤,穿着皮鞋,双手捆着绳子,被拉着“游街”,有市民怀疑男子遭到绑架,还拨打了110引来警察。

  闹伴娘

  2013年,山东泰安地区有女性在担任伴娘的过程中,被带到新房隔壁卧室推倒在床,被十多人乱摸身体,随后身上的衣服也被扒光。

  今年上半年在明星包贝尔婚礼上,作为伴娘的柳岩也险些被扔下水池。

  闹公婆

  除了闹新郎、新娘、伴娘,部分地区还有闹公婆的习俗。据媒体报道,山东惠民一名新郎结婚时,父母被要求穿着戏服跳舞外,还被亲戚朋友拿着油彩在脸上化妆“扮丑”,并且戴上纸高帽绕着婚车转圈,新郎的父亲还因此扭伤了腿脚。

  记者了解到,在甘肃一些地区,公婆在新人结婚时,也会被化妆“示众”,还会被扔花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