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创新与开放"双轮驱动" 争当建设新江苏先行军排头兵

2016年10月13日 19:07:22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全省工业经济的排头兵,未来五年,苏州突出创新与开放的"双轮驱动",注重高端要素集聚与高端产业发展的相辅相成,通过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苏州实施纲要》,争当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先行军、排头兵。

  纽威数控装备,是苏州高新区的一家装备制造企业,主要生产用于工业加工的数控机床。记者在车间里看到了由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龙门加工中心,这个身材魁梧的"大家伙"来头不小,它负责为我国首个国产民用大飞机C919加工大部件。今年底C919有望首飞,来自苏州的智能装备成为幕后功臣。

  纽威数控装备(苏州)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宏计:目前我们在西安的大飞机项目,有这样的龙门加工中心20多台,主要是加工的飞机机翼的骨架。

  目前,苏州的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753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到24.7%,取代钢铁产业成为第二大主导产业,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占比由2010年的15.5%提高到2015年的42.8%,形成了机器人制造、微纳制造装备和轨道交通装备等产业链,到2020年可实现年产值8千亿元。

  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周伟:牢牢地抓住智能制造这个牛鼻子,实施好智能制造十百千万工程,培育十家智能工厂,打造一百家智能车间,实施一千家企业的装备升级,以及实施万台机器人的应用,推动全市制造装备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十三五期间,以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六大产业将成为苏州的优势主导产业。苏州还将创建1到2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园,促进以云计算、大数据为基础的现代互联网技术同传统制造业、服务业相结合,重塑发展新优势;全面接轨上海,构建上海建设四个中心的延伸基地、协同基地、配套基地;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推进国际国内双向开放,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培育一批本土跨国企业;打造高效开放平台,引导开发区从产业集聚向能级提升转变,从政策优惠向体制优化转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顾海东:十三五期间苏州提出了4个定位,一个是要建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第二是国际领先的科技创新高地,第三个国际旅游城市,第四个是国际化大城市这样4个目标,通过发展新经济来提升我们整个经济的质量和层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