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一位正在逝去的老人(主题征文来稿)

2016年10月12日 08:56: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今天是重阳节,我们将陆续发布“老去的生命”年度主题征稿活动入围作品;10月20日24:00前可继续投稿,详情点击《征稿|当你老了,要怎么度过余生?》  

  文/卞离石

  一位祖辈远亲最近因肝癌晚期住院。老人家一生事业颇有所成,泽荫甚多,这一病,亲戚们纷纷前去探望,回来以后相互交流,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老爷子这辈子真的算是可以了”。

  我理解让那么多人津津乐道的“可以”,大抵是指最后有了一个好结局。中国人一生,最为看重的就是一个“善终”。如今,老人家躺在贵宾病房、医药费全额报销、有保姆和两位护工的照顾,还有一双儿女轮流在床边精心陪伴,甚至将来丧葬都有单位张罗,算是绝大多数老百姓求之而不得的“好”结果。

  老人的儿女告诉我们,病人到现在还不知道真实病情,为了避免心理上的打击,要求前来探视的人们统一口径、保守秘密、谨言慎行。我的父母颇有几分羡慕地说,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能有人精心筹划、小心呵护,只为让病人心无芥蒂地平静逝去,这辈子就叫做“可以”了。

  我能理解父母的心情,这种“贵族式”的离去方式确实令他们心向往之而不得。别的不论,做为普通老百姓,单单医药费这一项,就足够令人胆颤。我的父母农民出身,挣扎了半辈子,总算在县城里扎下根,好容易熬到退休吃上“国家饭(退休金)”,但医疗是按比例限种类报销的。家庭经济条件一般、“棺材本”有限,临了的病床上,难免要在“要钱要命”的平衡下纠结。更何况,如今他们也像其他广大老年人一样,外漂在子女生活的城市带孙并养老,这个城市不是他们的家,他们在这里没有医保,是轻易不敢生病的。

  落叶归根,是父母一辈人的梦想。前两天母亲和我商量,想在老家农村置一块宅基地盖栋房子。父母的户口已经迁到县城,买农村的地产权上是有问题的,我以这个理由提出反对,更何况,谁回去乡下住这房子呢?母亲说,房子打算等他们二老身后葬进祖坟,让我们兄弟俩每年回家洒扫祭奠的时候住。

  听到这,我心中竟不禁隐隐羡慕起父母来。祖屋、祖坟、香火、祭奠,他们这辈人关心的问题,对于我们这一代早已成为奢望。正如普遍担心的,我们这一代即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养老难题。随着老龄化速度的加快,“银发浪潮”扑面而来,等到我们老去的那一天,2050年,我国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将超过1亿,比现在增长近4倍,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也将达到1亿左右,比现在增长近2倍多。到那时,老年抚养比将由目前的近5个劳动力抚养1个老年人,发展为1.5个劳动力抚养1个老年人。延迟退休、养老金财务不可持续、社会保障体系欠缺、子女离巢带来的孤独……重重压力下,谁还顾得上考虑身后事。我和妻的共识是,骨灰烧掉扬了算了,哪里还指望孩子年年前来祭奠。

  养老不敢指望孩子,是因为下一辈的苦,我们能理解。我是有哥哥的,父母擦着计划生育政策的边生了我,并躲开每个孩子都花费靡巨的年代养大了我们。这是父母的幸运,也是我们兄弟的,这令我们今天的养老压力至少减轻了50%。用父亲的话说,“将来救不过来了,打算给我拔呼吸管的时候,也有个商量不是?”

  我切身体会到了有兄弟姐妹的好,然而今天,即便政策放开了二孩,生活和年龄的双重压力,使我和妻始终下不了决心为女儿再生个伴。为此妻子时常觉得女儿太过孤单,担心我们故去后孩子缺少依靠,甚至心里生出一些愧疚感。但是女儿却看得开,“大不了等你们走后我就自杀,说实在的,那种孤独老朽的人生不过也罢”,她说。

  不知她的老年,又将如何安放?无奈中的一切,只能交给时间了罢。

 (为保证竞赛公平性,所有稿件除错别字外,不做任何编修,投稿请至lizhirp@163.com,详情点击《征稿|当你老了,要怎么度过余生?》)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