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有意思,江苏道德讲堂再出发!

2016年10月11日 15:16: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今天,江苏省深化道德讲堂建设暨精神文明建设表彰会在常州召开。会上围绕推进道德风尚高地建设、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总结交流道德讲堂建设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同时命名表彰2013—2015年度江苏省文明行业、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社区、校园),推动我省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江苏已建成各类道德讲堂3.8万多个,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44万多场,受众达3600多万人次。倡导文明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道德讲堂已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课堂。

  有的地方对道德讲堂的作用认识不足,有的地方推广覆盖工作力度还不大,有的地方、行业、单位把道德讲堂等同于一般的讲座或报告会,内容和形式缺乏吸引力,群众参与度不高。这些问题,都需要小伙伴共同探索解决。

  一、突出坚守,持续打造道德讲堂这一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

  1.深化道德讲堂建设是引导人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

  深化道德讲堂建设,就是要通过鲜活具体、可感可信的教育方式,引导人们增进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在全社会汇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2.深化道德讲堂建设是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的内在要求。

  深化道德讲堂建设,就是要充分用好这个遍布城乡的实践载体,紧紧抓住育人化人这个关键,为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提供内在支撑。

  3.深化道德讲堂建设是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举措。

  深化道德讲堂建设,就是要充分激发广大群众的主体意识和主动精神,坚持群众参与、群众推动、群众受益,通过小切口推动做好文明创建这篇大文章。

  二、突出创新,不断提升道德讲堂给人信任给人信念给人信心的力量。

  要突出构筑人的心灵家园这个定位,紧扣提升人的精神力量这个目标,把握团结和服务群众的联系点这个功能,着力推进全面覆盖、创新发展、融入转化,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有意思、更受欢迎,不断增强吸引力说服力影响力。

  1.推进全面覆盖,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三个覆盖”

  一是条块结合推进全域覆盖。道德讲堂建设必须坚持基本建设标准,在确保有相对独立活动场所的同时,还应有相对统一的背景标识、浓厚的道德氛围布置、常年活动计划安排、骨干人员队伍以及必要的经费保障。

  二是分众分类扩大人群覆盖。比如,针对窗口行业服务人员,以倡导“诚信、敬业”为重点,设立行业道德讲堂;针对农村居民,以倡导“孝老爱亲、移风易俗”为重点,设立村镇道德讲堂;针对社区居民,以倡导“友善互助、关爱感恩”为重点,设立社区道德讲堂;针对外来务工人员,以倡导“文明、守法”为重点,设立新市民道德讲堂,等等。

  三是辐射延伸实现立体覆盖。“人在哪儿工作就延伸到哪儿”,运用网络特别是“两微一端”等开辟网上道德讲堂,并整合各级讲堂网站、微信、微博资源,形成网上讲堂联盟,实现线上线下互动。

  2.推进创新发展,解决好不好的问题——“两个下功夫”

  一是在强化内涵上下功夫。要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要注重把握传统道德教育资源与当代社会生活的契合点,要讲好百姓故事,要积极回应群众的道德关切。

  二是在创新形式上下功夫。道德讲堂活动要有一定的仪式感,一些基本的程序必须保证,要让人们每参加一次,就受到一次心灵的震撼、一次精神的洗礼。无论是基本的程式还是创新的形式,都要注重优化每一个环节,打磨每一个细节,力求讲堂活动精细入微、浑然天成。 

  3.推进融入转化,解决实不实的问题——“两个注重”

  一方面,要注重结合融入。推进道德讲堂融入职业生涯,比如新员工入职、新兵入伍可走进道德讲堂,让他们在道德洗礼中迈向新岗位;师徒结对可走进道德讲堂,突出职业道德、职业精神的传帮带;周会晨会可走进道德讲堂,使员工在进入工作状态时先强化道德责任。 

  另一方面,要注重知行转化。注重把道德讲堂活动与群众关注的志愿服务、阅读服务、文化服务、生活服务等有机结合起来,把道德讲堂建成一个联系群众的平台、纽带,通过整合志愿服务团队、群众社团组织等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让讲堂不仅是道德活动的场所,更是精神生活的家园。

  三、突出常态,切实保障道德讲堂在道德风尚高地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建立常态制度,要使参与道德讲堂活动成为各类人群的“必修课”“常修课”;完善考核机制,各地也要建立和完善相应的考核考评办法,形成鲜明的工作导向;健全推进机制,要加大道德讲堂建设的投入,强化人员培训,及时总结推广经验。

  文明发展永无止境,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再经过一个阶段探索实践,汇聚专家学者、实际工作者和人民群众的智慧,形成道德讲堂建设更为系统、更为成熟的江苏范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