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农业电商:农民增收新门路

2016年10月08日 19:02:31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各地积极拥抱"互联网+"现代农业等新技术浪潮,加大对农民就业创业的扶持力度,让更多的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既免去了外出奔波之苦,又增加了收入。

  在宿迁沭阳颜集镇的堰下村,可以看到一家网店的工作人员正在对网络上预订的花木进行打包。今天下午,它们就将被发往云南、贵州、黑龙江、吉林等省份。

  这家网店的老板叫陈姜,以前在浙江打工,这个月刚刚回到沭阳老家,跟亲戚合伙开了这家淘宝店。凭借家里的几台电脑和家门口的种植大棚,在网上销售绿萝、观音竹等盆栽绿植。晚上接单、上午打包,下午发货。一天销售额在八千到一万元之间。

  在宿迁颜集镇堰下村,这样的网店不止陈姜一家,当地淘宝店主陈姜告诉记者:“像我在外面打工,以前一个月也就是五六千块钱的收入。现在在家做淘宝,一个月有24000到30000的收入。以后就不打算出去了,一直在家做电商了。”

  堰下村860多户村民,一共开了900多家网店,进村的快递公司有14家。在这个不大的村子里,几乎所有人的生活都和互联网"联"在一起:像小陈这样年纪轻、头脑活、文化好的村民负责网上销售;年龄大、能吃苦、懂技术的,负责花木种植;而像些分拣、打包的活,则往往被村里的家庭主妇们"承包"。

  宿迁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村民马云边打包边说:“在家里也能挣个三千来块钱贴补家用。比较方便。家里老人孩子都能顾得上。”

  如今,沭阳县的花木种植面积达到48万亩。截至目前,全县432个村居全部建立了村级网店,覆盖率达到100%。全县共有网店3.5万个。网上销售带火了花木种植,这里公路沿线一亩农田一年的流转价格超过5000元。一年一届的"淘宝村高峰论坛",前三届都在浙江举办,由于沭阳县互联网农业发展快规模大,第四届论坛将于今年十月在沭阳举办。

  宿迁沭阳县农业委员会主任司绪中说:“今年1到8月份,实现农产品网上销售26亿元,带动农民就业20万人以上。”

  目前,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已经全面渗透到江苏农村,农村淘宝已经在江苏省25个县、市、区落地。江苏省在知名电商平台开设地方馆超过40个,创建省级农业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14家。今年,江苏还被农业部列为农资电商四个试点省之一。目前江苏省农产品电商的年销售额已经达到220亿元,年均增幅在20%左右。

  江苏省互联网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周蓉蓉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引导力度,把电商发展与特色农产品和新农民创业创新结合起来,推动集群集聚发展,线上与线下要联动,带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农民的增收致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