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赢国足宣布停火”,笑话太苦涩|荔枝时评

2016年10月08日 16:50: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昨天,一则自媒体编发的新闻在社交媒体上如病毒般迅速扩散开来:“叙利亚男足赢了国足,为了庆祝胜利,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决定停火48小时,中国足球为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

  仔细看一下,就能发现这更像是段子而非新闻。事实上,从国足主场01败于叙利亚开始,类似的段子就已经开始泛滥,最原始的版本是“为了庆祝胜利,叙利亚政府军、反对派、IS三方宣布停火”,但很快被人指出常识错误:IS禁止看球,违者处决。于是,这个段子被改成了现在的这个版本,在互联网上引发轰动。没过多久,连央视和新华社都先后郑重辟谣了。不辟谣还好,一辟谣,原先不知道这事的人都知道了。一时间有人感叹:“国足连能做的最后一点和平贡献都做不了了吗?”

  我在想,把这个消息当新闻看和当段子看的,比例分别是多少呢?依我的估计,大部分人都是当段子和半当段子半当新闻看的,有一位网友说的很直白:“战胜这么一支弱队,有什么好庆祝的呢?”

  但是,一个段子的流行也反映着人们的某种普遍心理。纵观这则消息的发酵过程,从自媒体编发,到网友自发疯传,到央媒公开辟谣,再到辟谣后网友的戏谑,最终完成了一个黑色笑话的完整构成。段子固然能给人们带来短暂的欢乐,但欢乐的背后,却是对国足屡屡失利的失望和痛心。要知道,叙利亚国内现今连一块完整的足球场都找不到,整队比赛两天前才集结完毕,甚至有一名球员因故还未能赶到。大部分球员都难以为生,不得不靠兼职打工补贴,和中国足协开出的300万赢球奖金相比,叙利亚每位球员的赢球奖金只有1000美元,而比赛结束后网友贴出的叙利亚球员去清仓服装店购物的照片,更是加深了人们对他们的同情,同时也加剧了对国足的愤恨:正是这样一支残破的球队,在中国队主场战胜了巨额投入、养尊处优的国足。

  在过去十几年内,国足为国人贡献了什么?希望?喜悦?还是所谓的拼搏精神?统统都没有,有的只是无尽的失望乃至绝望,以及日新月异的段子。在这里,骂任何一件事都有可能遭至反弹,但骂国足却成了唯一的政治正确。一方面是中国拥有为数众多的球迷,他们为梅西倾倒,为皇马振奋,为巴西阿根廷孰优孰劣争得面红耳赤;另一方面却是自己的国家队连世界杯的资格券都拿不到。他们只能在每次国足败北后用一条又一条的段子来发泄自己无处安放的希望和失望。段子是一杯酒,可以让人暂时忘却失利的阴霾;但却是一杯苦酒,因为改变不了国足烂泥扶不上墙的现状。甚至很多人早就没有希望了,他们干脆把国足看成了调侃戏谑的对象,叙利亚停火的新闻真也好,假也好,他们并不在乎,只要能笑出声来,有什么比笑还重要的呢?所以,对很多人来说,国足最大的功能便是提供源源不尽的段子。

  西安败北后,我们又听到了熟悉的呼声:“高洪波下课”。在这之前,还有“佩兰下课”“卡马乔下课”。但无论换洋教练也好,本土教练也好,国足的实力摆在那。精神也好,运气也好,都要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上。女排再低潮,她也曾经是一支冠军队伍,而国足的最好成绩也就是世界杯出线。有人把现在的球员与2001年的球员对比,发现15年间,球员的水平非但没有进步,反而大踏步后退了。

  按理说,15年间,国家对球员的投入远非昔比,中超更是豪掷万金引入外援。人们曾经天真地以为,本土球员和世界级外援同场竞技,也能很快达到世界水平。但现实却粉碎了所有的美好幻想。中超如今被称为“有钱人的游戏”,本土球员,尤其是青少年足球,却看不到任何有竞争力的可能,那么,中国男足是不是该好好改变一下了?段子的功能,只能是无奈观众的戏谑和自我安慰。而故事的主角,会受到哪怕是一点触动吗?否则,难道花了重金砸下去,真的只是砸出一堆段子来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