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炸之“痒”,三星还要淡定到何时?|荔枝时评

2016年10月07日 20:46: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手机变手雷,三星又“中彩”了。据报道,美国时间105日早上,一部更换后的三星Note7智能手机在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上出现冒烟的情况,促使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启动新的调查。

  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地上的三星会爆炸!有网友戏称,越来越玄幻了,难道三星改生产武器了?照目前发展势头,三星Note7俨然变为不定时炸弹。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之前,仅在中国,三星Note7就已七连炸了。最早一起发生在918日凌晨,有用户称他当时正在坐在床上玩手机时手机爆了。其余状况,有放在口袋里突然冒烟的,有充电时突然变鼓、冒烟的,还有正在使用时炸机的……不同以往的是,这次爆炸的手机,属于完成更换的新Galaxy Note7。连完成更新的手机都难逃一炸。无疑更让人不安,也让三星雪上加霜。

  手机变成炸弹,此事非同小可。日前,新加坡的一所电池实验室所做实验显示,三星Note7受压后,先是起火,随后火势渐长,整个手机变成火球,最后电池烧成了一块黑碳。所谓的“这款机型成了人见人怕的移动炸弹”,绝非虚言。

  三星Note7频频爆炸,用户心惊肉跳,多国舆论高压,但三星公司似乎并未如临大敌,而是显得较为轻松。其公开解释是:“检测结果显示,该产品损坏是因外部加热导致”。换一种说法就是,我生产的手机没问题,是你们用户使用不当才导致爆炸。

  傲慢!太傲慢!发生如此之多的爆炸,难道都是外因所致?如果真是外因所致,为何还要在某些地区召回?如果真是外因所致,为何连召回后更新的手机也发生爆炸?

  韩国以太极做国旗,而三星公司似乎善于打太极。迄今为止,并未真正反躬自省,而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找借口;也没有真正进行制度性反思,而是得过且过,仿佛熬过了这段日子便能迎来艳阳天。

  更恶劣的是,三星认为用户碰瓷。据报道,三星公司在处理中国消费者遭遇到的产品爆炸事件时,不是积极主动善后,甚至怀疑爆炸是消费者为骗取赔偿金的恶性行为。

  三星傲慢原因何在?一方面,说明他们低估了广大用户的愤怒与维权决心;另一方面则与利益自保有关。面对公共事件,不是直面而是沉默,不是认错而是否认,不是彻底解决而是大事化小,这是企业的一种本能。但手机频繁爆炸——此前有数据称,三星Note7在美国境内一共接到92起电池过热报告,包括25起烧毁报告——息事宁人可能吗?

  在大众看来,三星遭遇了史上最严重的危机,损失惊人,比如有人计算,三星Note7的爆炸门,让三星损失了上千亿钱财。但是,三星公司107日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该公司2016年第三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增长5.6%,超分析师预期。这说明,爆炸门对三星造成的伤害,究竟有多大,还不得而知。这或许就是三星淡定的底气。

  如果轻描淡写地道个歉,便能东山再起;如果选择性地召回部分手机,随便找找原因,便能渡过难关;如果经此大劫,稍加危机公关,便能减少损失,甚至不怎么亏损……能指望三星公司真正解决问题吗?他们会真正长记性,真正尊重消费者吗?

  据报道,三星已宣称在美国和韩国所要召回的所有手机中,超过60%已经更换。目前三星Galaxy Note7广告在韩国电视频道上重启上线。面对一波又一波的广告攻势,如果消费者放其一马,三星还真有可能重新崛起。问题是,一个被曝不时爆炸的手机,一个从未真诚道歉与反省的企业,我们该支持吗?

  如今,手机不只是通讯工具,还是日常离不开的社交工具等等。有人甚至认为,手机已经作为虚拟的肉身,变成了人类的一个新器官。既然如此,安全总该是基础吧?对于问题企业,我们固然不必一棍子将其打死,但起码应该让其受到触动。如果他们只是隔靴搔痒,而不是刮骨疗伤,我们依然热爱,是不是太贱了点?如果他们稍一示弱,我们就给点阳光就灿烂,是不是显得太仁慈了些?

  作为曾经的三星手机用户,如果三星没有更负责任的回应,没有彻底有效整改,没有万无一失的安全保障,我从此拒买三星手机。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我选择用钱包投票。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