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关讲解员引荐“风水师”:可支付宝微信,没收据

2016年10月04日 07:51:28 |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澎湃新闻记者卢梦君

  山海关景区被摘牌后,天下第一关、老龙头等片区整改提升效果明显。文内非注明来源图均为澎湃新闻记者卢梦君摄

  自称来自北京艺术博物馆的“风水老师”给游客看相并推荐购买转运石;售票80元的景区内解说牌、展品破损,物品随意摆放……

  日前,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在山海关古城以游客身份暗访时,遭遇上述经历。

  曾是首批国家5A级景区的山海关景区在去年10月成为首个被摘牌的5A级景区。此前的5A景区包括国有的天下第一关片区、老龙头片区、孟姜女庙片区。

  过去一年,秦皇岛山海关区通过改革景区体制机制、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抓旅游服务质量和基础设施提升等手段,努力提升景区质量,重新创建5A。

  据官方介绍,再次申报5A级景区,山海关景区的范围已经发生了变化,将原有的孟姜女庙片区剥离出去另行申报4A,同时将山海关古城纳入申报范围。

  9月27日,山海关旅游发展委员会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有“风水老师”看相的木王府景区、展品破损的总兵府景区都是古城内的民营景区,属于自己经营、自己管理,政府职能部门对它有监管职责,此前也已经对总兵府景区下过整改通知书。

  山海关区区长张建江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山海关景区被摘牌后,区里各个部门单位下了很大功夫进行整改,几个国有景区变化很大,“服务品质我是有信心的”。

  他认为,现在山海关景区最大的问题在古城,一是古城内的民营景区管理,二是民居改造。

  山海关区副区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张奇海认为,民营景区管理是古城一体化中碰到的“最棘手问题”。

  木王府景点外景。 图片来自网络

  木王府景点内景。

  木王府里的“风水老师”

  9月25日中午,澎湃新闻记者从山海关古城西门进入后,从标有“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的服务亭购得古城内战山海(40元)、总兵府(80元)、天下第一关(40元)景区的门票及游览车车票(10元),并购买了导游服务(50元)。

  服务亭工作人员表示,购买导游服务的游客,可由导游带领、免票进入木王府景区参观。该景区单独售票40元。

  导游带记者来到木王府景区后,改由木王府景区内讲解员带记者进入,并提供讲解。

  这位讲解员的介绍共计约5分钟,主要讲述木王府内与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相关的陈设,并称刘伯温“一生以神机妙算著称于世”,有两件法宝。

  在位于景区最里面的屋子,讲解员向记者介绍了第二件“由易经文化演变而来”的法宝。该件法宝呈圆盘状,外圈刻有十二生肖图像,每个生肖旁对应放置了一摞塑料卡片。讲解员表示,从卡片上的红线黑线可以看出今年的运程。

  随后讲解员说,“咱们这儿从……研究院请来了……老师,特意为游客讲解。这个老师不会收咱们任何钱,但是有一点要求,见到老师说声老师好,老师讲完了说声谢谢就可以了,听明白了吗?”

  在屋子旁有一扇侧门,进入后,二三十平方米大的房内放置了3套木制桌椅,3位中年男子各自坐在椅子上。在靠近窗户的桌椅旁,记者见到了自称闫老师的“风水老师”。

  “闫老师”并未看记者手中的卡片,直接问记者的属相、年龄、婚姻、工作等情况,并建议记者从自己入手,改变自己的脾气。

  在记者追问,“今年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后,“闫老师”说,“今年啊,需要注意的蛮多的,那要说起来就话长了。但是今年不太好……是个转运年。”

  “我不知道你听说过风水这两个字没有?有一句话叫做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所以你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要把你的风水调节好。怎样调节风水呢?有的人修房子有的人修古坟,你现在还年轻,不至于动这么大的干戈。所以呢,听闫老师一个小小的建议,建议你求一个镇风水转运的吉祥物,戴在身上或者放在包里,你的幸福门才能打开。闫老师建议你求一个吉祥物,你有诚心吗?这个吉祥物不能卖掉。起什么作用?保官运、保财运、保婚姻、保事业、镇风水、镇小人、集才气、挡煞气、保平安,九大功能。不影响你的旅游经费,自己高兴的乐意的求一个,不高兴不乐意的可以不求。小号的499(元),大号的999(元)。现金刷卡支付宝微信都可以。”

  “闫老师”表示,如果记者问题处理好了,可以给他打感谢电话;如果没有办成,“你拿过来,分文不少退给你。”

  在记者一再表示价格太高后,闫老师说,“那这样,我为你开个恩,把这个小号的求给你,花299(元)。可以吗?管事啊,把这个小号的499(元)的(拿给她),她今天不方便,收她300块钱。”

  之后,记者向被“闫老师”唤作“管事”的女性询问是否有收据,该女性表示,“没有收据,这(宝物)是请的不是卖的。”

  澎湃新闻记者花300元“请得”的转运石。

  北京艺术博物馆否认有看相算命的“老师”

  9月26日上午,澎湃新闻记者再次来到山海关古城内的木王府景区,提出希望自己买票进入。但门口工作人员表示,里面“正在装修”,拒绝记者购票进入。

  离开木王府景区后,记者向古城西门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询问,工作人员露出狐疑表情,“装修没装修不清楚”,“你还想去木王府吗?你再想去我带你去。”

  9月27日上午,澎湃新闻记者致电“闫老师”,闫老师称自己是北京艺术博物馆的老师,姓闫,名永贵(音)。

  澎湃新闻随后致电北京艺术博物馆,一名李姓工作人员答复称,北京艺术博物馆没有给人算命看相的“老师”,“我们只是博物馆”。

  27日上午, 山海关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负责人在听完澎湃新闻讲述的经历后说,“这事我们负责去核实,给你一个答复。我听你这么一介绍,就知道他是什么意思了,这是民营景区里面变相的收费,而且你这遇到的还比较好,还没有勒索你。”

  总兵府景区的部分展品有破损。

  总兵府景区的部分解说牌随处摆放。 

  民营景区管理问题“棘手”

  9月28日上午,澎湃新闻从山海关区政府获悉,当天上午区工商管理部门以涉嫌非法经营为由对木王府景区进行了查封,并将进一步调查核实。

  山海关区副区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张奇海告诉澎湃新闻,区委区政府正在谋划山海关古城一体化管理运营方案,这些民营景区管理是古城一体化中碰到的最棘手问题。

  据张奇海介绍,木王府景区已经收回,原本计划“十一”后进行清理,改建为向游客免费开放的民俗历史博物馆。其他如总兵府、战山海等民营景区则正在谈托管,未来统一运营、统一售票。

  据官方介绍,山海关5A景区被摘牌后,山海关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了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和城市管理提升专项行动。

  针对专家提出的管理体制机制问题,山海关区构建了旅游管理运营“3+1”模式,实现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立,并设立了山海关区第一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自主运营老龙头、古城、孟姜女庙景区。

  由于最新的5A级景区申报对景区的面积有了一定要求,山海关景区在此次重新申报过程中,将原有的孟姜女庙景区剥离,同时将山海关古城纳入申报范围。

  “今年我们请国家旅游局的专家、省内的专家,包括学校学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织了无数次暗访,发现问题就整改。”张奇海说。

  “我们山海关这些年是敞开做旅游,山海关现在不怕亮丑,有问题不怕,但是要抓紧时间解决问题。”他讲道,“山海关的领导们说过一句话,谁砸山海关旅游饭碗,咱就把他饭碗砸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