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行动》:酣畅淋漓的国庆大礼|荔枝娱评

2016年10月01日 22:27:1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戏剧导演,电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请问你有多久没有在中国的大银幕上看到过天安门了?请问你有多久没有在中国的大银幕上看到过非特区高级治安官了?请问你有多久没有在中国的大银幕上看到过胡子拉碴、有情有义的铁血真汉子了?没错!《湄公河行动》就是这样一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按照重大题材报批,有故事有人物有场面有节奏的缉毒大片,满足你以上的所有需求。  

  这部电影由一向擅长男人帮、动作戏的林超贤导演执导,由一向以硬汉形象称霸中国银幕的张涵予和动作片、体育片小王子彭于晏主演。故事以2011年两艘中国商船湄公河上遇袭的真实故事改编,主要讲述了一个中国特警历尽千难万险跨国破案,还13位受害的中国公民一个公道的主旋律故事。很紧张,很激烈,很热血,很像黄金时代的西部片。在大量院线电影讲的都是卿卿我我、你情我爱故事的今天,在大众审美都在追捧“盛世美颜”“小鲜肉”的今天,导演用简练的叙事方式、直接的叙事语言,简单粗暴地告诉观众——主旋律一样可以很好看。  

  林超贤真的非常擅长动作戏。《湄公河行动》中一共四段大的动作戏,没有一处是重复的。影片开篇先是一个特警小分队的集体亮相,大家像《十一罗汉》偷宝物一样试图从敌人老巢里偷出一个证人来,在结尾处还适时适度地加了一场追车和几场枪战。紧接着就是影片双雄的单挑环节,队长高刚和情报员奇夫协同作战,在火车站救下了已经暴露的线人。这段戏长度不长,但风格明显,寥寥数笔就勾勒出高刚和奇夫不同的人物形象。高刚是缉毒特警出身,出手凌厉,拳拳到肉,每一次出手都奔着对方的要害和关节,完全没有费招;而奇夫则是在金三角混迹多年的情报员,他身手灵活擅长追踪和逃跑,他行动起来非常像《暴力街区》的男主角,好似一块肥皂一样在敌人中间滑来滑去,变装和易容也玩的有模有样,非常机灵还有点小聪明。第三段动作戏就是最受观众和网友盛赞的商场谈判,多线叙事忙而不乱,每一位组员的技能都得到了发挥,面对突发情况每个人物又都表现出了最真实的反应,大部分的配角都是生面孔,能做到这个程度导演有莫大的功劳。第四段动作戏当然就是最后的高潮部分,从丛林作战到独胆英雄再到双雄会师的河面追船大戏,每一处处理都显得游刃有余,不拖沓,又有适当的停顿展现人物的情感,非常好看。  

  据说郭敬明的《爵迹》为了能让自己有超多粉丝的卡司能够奉献最多的票房,提出了“电影票房打榜制”,开通粉丝购票通道,设立明星担任票房榜。郭敬明真的是深谙粉丝心理的文化商人,这一招玩的很漂亮。不过,如果国庆期间一定要我为一部电影打榜的话,我一定选择《湄公河行动》。大部分配角都不是知名演员,长相也都不是“韩式鲜肉脸”或者“锥子网红脸”,不知道导演是从哪里挖掘出来这么多条英雄好汉,每个人的戏份都不多,但每个人对自己的角色把握都很出色!终于,审美风气极其阴盛阳衰的中国大银幕等来了一股清流。  

  我不是一个轻易就夸电影好看的人,特别是国产电影,因为在现在的市场上找到一部逻辑通顺、审美正常、故事紧凑、节奏合适、表演不跳戏的电影真的是太难了!不过我还是想发挥一滴自来水的微薄之力为《湄公河行动》背书,因为上一次我因为一部国产主旋律电影而如此激动可能还是2007年的《集结号》。2007年中国电影总票房33亿,2015年中国电影总票房440亿,仅仅是《美人鱼》一部电影的票房可能就比当时全年的总票房还要高!中国电影市场的盘子在越做越大,但中国电影的质量呢?真的也是这样呈指数倍增长的吗?  

  个人认为,主旋律电影的商业化、市场化可能是未来中国电影的重要出路之一。什么是主旋律?社会大多数人的所思、所想、所感受就是主旋律!什么是接地气?能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艺术就是接地气,能让最广大的中国观众看得叫好的电影就是接地气!好莱坞能够走到今天就是因为它一直讲的都是“美国梦”的主旋律。属于我们的中国梦呢?我希望《湄公河行动》只是一个开始。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