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口岸集中销毁1.5吨禁止进境物品

2016年09月30日 17:35:28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上午,南京检验检疫部门开展了“国门销禁”活动,对近期截获的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进行集中销毁。

  在现场记者看到,包括橙子苹果大豆等 274批415公斤禁止进境的动植物,都将被放到焚烧炉里 进行集中销毁。记者看到,这些将被销毁的动植物产品主要包括水生动物、 肉类、鱼干、燕窝、新鲜水果、蔬菜和植物种子等,是南京检验检疫部门从机场国际航班旅客携带物和国际邮包中截获的。

  在这些截获的禁止进境物品中,记者发现了一只进口玩具熊,难道连玩具都不能带了么?

  南京检验检疫局邮局办事处快检科科长许萍萍说,这只玩具熊打开来一看,里面是由完全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薰衣草种子和大麦种子组成的。检验检疫部门曾经查到过非常重要的有害生物:硬雀麦和法国野燕麦这两种恶性杂草;同时还发现了很多活虫。所以像这种没有经过任何处理、有繁殖力的种子是不允许携带和邮寄进境的;哪怕做成玩具里的填充物,也是不可以入境的。

  据了解,随着海淘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会在网上购买邮寄进口物品,像这个小黄米大小的棕色颗粒,虽说是很好的食用调味料 ,但是也是能够繁殖的种子,一旦接触土壤繁殖,可能会对我国的农业和生态带来影响。

  南京检验检疫局邮局办副主任殷连平说,今年以来查到的违禁品和去年比增长的幅度比较大,增长了9.6%;过去食品类多一点,现在还涉及到了一些高档物品,比如说海参、燕窝等。另外,一些奇花异草,蚂蚁、蛇、蜘蛛等新型宠物也是不允许携带入境的。

  除了南京外,徐州、常州、南通、 淮安等其他9个旅邮检口岸也同时开展了“国门销禁”活动,今天全省共销毁禁止入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共计1.5吨。据了解,违规携带或邮寄,不仅物品会被截留,情节较严重的,当事人会受到罚款甚至刑事处罚。

  明天开始,就是国庆黄金周了,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出境游旅客 ,境外购物前,一定要事先了解清楚出入境检验检疫的相关要求,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经济损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