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只看眼前!长假后期雾霾来袭 南京提前预警加大工地管控

2016年09月30日 08:32:51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别看眼前暴雨警报,记者下午从环保部门获悉,长假后程,静稳天气就将逐步控制包括南京等省内中南部片区;结合近三年霾情规律分析,上班后,雾霾会“覆盖”10月大部分工作日。

  目前,南京在建工地约1500个;这个长假,市民外出多,工地忙赶工;以河西施工密集区为重点,南京提前预警,要求加大工地管控。

  预警:十月空气将入“最末”梯队

  雨水无法阻挡秋霾奔袭而来的节奏:作为最后一个季度的开头月,10月往往预示着南京霾情爆发的开端;在全年排名中,空气启动“最末梯队”的节奏。

  交汇点记者获悉,省市环保部门专家注意到,2012年以来,几乎每个10月,南京的空气质量都迅速“下滑”。

  以2014年为例,南京10月空气质量污染天达12个,其中3天达到中度污染;从10月20日起,受到区域性雾霾天气的影响,南京上空连续7天灰蒙蒙一片。当月空气在全省13市中,倒数第一。

  去年的10月更为糟糕,不仅中度污染,本该冬季才活跃的“重度污染”,也开始间歇性露脸。去年10月15日当天,南京环境监测发布系统上,主城9个国控点的图标颜色全部变为代表污染的“红色”,重度污染持续逾8小时,为春节以来空气最糟的一天。

  重点:工地扎堆的河西 

  包括房屋建筑、市政等工程在内,南京在建项目大约有1500个;河西是南京主城目前工地最集中区域。

  今天,雨势不减,交汇点记者看到,位于河西云锦路地铁站附近的政务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工地里,车来车往,照样忙碌。负责环境管控的莫愁湖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工地保持施工节奏,车辆频繁进出,周围汉中门大街、水西门大街等区域更易受到泥沙污染。

  “天略放晴,风一起,马上扬尘滚滚。”对这一河西北最大的市政工地,莫愁湖街道的环保科人员要求出场车辆提前冲刷,不带泥上路。相比河西北部,河西南则是房产工地的“天下”。驾车路过,几乎每隔两个红绿灯,就能看到工地冒雨大面积施工。

  7天假期,工地都在赶工,为约束工地,保持“屋内屋外”干净,南京环保部门采取约谈、停工、复工审核等扬尘管控三项措施,对违规工地严格管理、严肃处罚。同时,要求街道提高巡查频次,督促工地落实裸土覆盖。

  防霾:天稍放晴污染回归

  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表示,马上到来的长假前几天,空气应该“没话说”;风吹雨打是“洗尘”好帮手。    

  但这些都是“眼前的”,依照全国范围内的气象条件预期,假日后期,这轮好天也“到头了”;全省中南部片区,将因大气扩散条件的改变,恢复污染。

  “雨量加大的降水还是较少;秋冬季节,长江中下游地区易出现静稳天气。”监测工程师分析,长假里北方不少区域都是晴天,持续的污染物会随着气流慢慢传输过来。

  后期无雨,南京的本地排放污染物积累,加重污染。加上秋冬季节早晨有雾,加速颗粒物的凝结;“一抑一扬”,长假后,好空气难续。环保监测人员建议天一放晴,市民就要注意及时“防霾”。

  升级:长假后多部门联动管控

  交汇点记者获悉,长假后,南京对工地管控还将进一步升级。坚持“三不开工”的管理原则,即工地不符合扬尘管控和文明施工标准的不开工,管理人员不到岗的不开工,现场从业人员未接受文明施工教育的不开工。对于扬尘治理不力的,除行政处罚外,要进行红黄牌警示;情节严重的,环保、城建、城管等部门将联动,停止其夜间施工许可和渣土准运,倒逼相关责任单位履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