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升级"畅游江苏" 迈向旅游强省

2016年09月29日 19:22:16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观光游到休闲度假游、从美丽乡村到生态体验,江苏旅游业积极拥抱大众出游时代的新需求,发力供给端,不断创新产品、丰富业态、提升品质,全省旅游业焕发出新的活力,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绿色引擎。

  坐落于南京江宁区的牛首山,原本是一片秀美的自然风光,去年十月佛顶塔与佛顶宫两座建筑在山间落成,打造出“双峰双阙并峙”的宏伟景象,新景区开园不到一年,已吸引上百万游客慕名前来。

  福建游客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觉得非常宏伟,我也到过名山大川很多,但是我觉得这里耳目一新,自然风光也好,人文风光也好,历史也非常深厚。”

  除牛首山等拳头产品外,江宁还拥有汤山温泉度假区和石塘人家、黄龙岘等全国知名的美丽乡村,随着主题公园等一批新消费项目落成,全区已形成城市即旅游、旅游即生活的格局,今年初江宁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南京市江宁区旅游局副局长王珏表示:“依托于江宁丰富的人文底蕴和山水资源,来进行我们全域旅游的一个全方位的打造,使江宁1561平方公里的全域范围内,处处都是风景美景,处处都有特色亮点。”

  江宁的发展正是江苏旅游业的缩影。面对激烈市场竞争,全省各地以多层次多类型的产品,在旅游供给方寻求新突破。苏州、无锡等传统旅游大市,积极摆脱"一日游"旧模式,开发出美食、文化体验、房车露营等新卖点,盐城、徐州等地通过打造花海经济和生态小镇,吸引更多游客。目前,江苏除拥有全国最多的5A级景区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的数量也居各省前列,2015年共吸引境内外游客6.22亿人次,同比增长8.4%。

  为提升旅游品质,江苏着重在"畅游"上下功夫。完善景区服务中心、停车场、无线wife等公共服务建设。在国家部署的"厕所革命"工作中,江苏新建、改扩建景区厕所近一千座,完成率达到123%。同时在智慧旅游上全面发力,南京、扬州等地推出游客助手、首游扬州等APP。

  中国电信旅游信息化应用(南京)基地副经理许世民告诉记者:“为游客,尤其是自由行游客,提供景区导览、出行旅游攻略。然后通过后台数据的搜集,进行旅游大数据分析,帮助涉旅企业进行精准营销,也为旅游主管部门提供一些决策上的支持。”

  随着与互联网、农业、金融等领域的深入融合,江苏旅游产业走出一条量质齐优、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也成为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增长点。"十二五"期间,江苏旅游经济总量持续快速增长,年均增长率达到14.1%,江苏旅游业务总收入今年预计将突破一万亿。

  “这意味着江苏旅游在全国进一步巩固了领先地位,在规模扩大的同时,江苏旅游特别要注重的是提质增效,注重公共服务的普惠性,强调旅游的品质,产品的丰富性,着力推动江苏旅游业供给侧改革。”江苏省旅游局局长秦景安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