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财道:我国第三方支付的发展现状

2016年09月23日 09:32:37 | 来源:知财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所谓第三方支付平台是属于第三方的服务型中介机构,它主要是面向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的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基础支撑与应用支撑的服务, 不直接从事具体的电子商务活动。第三方支付平台独立于银行、网站以及商家来做职能清晰的支付。第三方支付平台以其良好的兼容性、信用中介、安全、方便、快捷等特点进入电子商务的支付领域,并迅速占有了网上支付的大部分市场份额。那么,我国第三方支付的现状如何呢?

  交易规模

  互联网金融在支付结算方面最为明显的就是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兴起与壮大。根据央行的最新数据显示,央行已经颁发了第六批第三方支付机构牌照,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数量达到了392家。根据艾瑞咨询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达到了263730亿元,同比增长57.4%。尽管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的同比增速有所下滑,但是从图1的数据可以明显看出,自2006年以来,中国国内的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不断上升。2006年仅有451亿元,而 2015年已达到了263730亿元,增长了118倍。据统计2014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交易形势统计为 12.9 万亿元,比较增长 54.2%。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预计到2017年,市场总体交易规模将突破 50 万亿元。

    图1 2006~2015年我国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

  数据来源:知财道小Z研究室)

  交易份额

  从第三方支付的互联网支付交易市场份额来看,当前互联网支付的交易市场份额主要集中于支付宝、财付通、银联在线、快钱以及汇付天下等五家公司。根据艾瑞咨询的最新数据显示,如图2,支付宝的互联网支付交易市场份额站到了49%,位列全国第一,而财付通则以 20.4%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二。银联在线、快钱及汇付天下的市场份额则较为均等,分别为 8.4%、7.5%及 7.4%。总的来说,目前中国互联网支付交易市场形成了以支付宝、财付通的第一、二梯队和银联在线、快钱、汇付天下的第三梯队的“三足鼎立”局面。

   图2 2015年我国第三方支付交易市场份额

    (数据来源:知财道小Z研究室)

  交易结构

  图3 2015年我国第三方支付交易结构

  (数据来源:知财道小Z研究室)

  从第三方互联网支付的交易结构来看,如图3,可以看到,网络购物仍然是目前的主流。2015年,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中,网络购物所占的比重仍然达到了 35.2%。当然,从 2010年至 2015年以来,网络购物所占的比重也在逐年下滑,下滑了近13个百分点。其他类的互联网支付位居第二,2013年的比重达到了29.2%,并保持着逐年上升的趋势。同时,在2013年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结构中,基金申购交易规模占到了10.5%的比重,这也是互联网技术渗透证券市场的一个缩影。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