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小学老师误开消毒灯 80多学生眼睛被灼伤

2016年09月21日 07:13:54 | 来源:新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番禺区教育局邀请了番禺中心医院的眼科和皮肤科医生来为学生做检查。

  新快报记者 谢源源 陈海生 黎秋玲/文图 

  上五年级的孩子放学回家后眼睛红肿,脸部、脖子等处的皮肤疼。家长一问,原来是孩子在学校上电脑课时,一名入职不久的新老师误开紫外线消毒灯,导致两个班级共80多名学生眼睛先后被紫外线灼伤。此事发生在广州番禺区洛溪新城小学分校。受伤学生随即被送往医院救治。 

  据校方介绍,截至昨日,除了23名学生仍有不适外,其余孩子的症状已经好转进入康复期。学校明确表示,愿承担相应责任,将加强制度管理,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昨日下午,番禺区教育局表示,学校已经和教育局汇报相关情况,区教育局布置了全区教学设施的安全排查工作,安排对教职人员进行安全意识教育,防止今后类似事故的发生。 

  家长说法

  孩子眼睛遇光刺痛 整个脸扒了一层皮 

  9月17日,洛溪新城小学分校五年7班、8班的学生家长在网上发表了《一封凝聚爸爸妈妈为受害孩子发声的诉求信》,介绍了此次事件的经过。 

  诉求信上称,9月9日,7班的孩子上电脑课时,杨老师误把紫外线消毒灯当成照明灯,照射了一节课45分钟加上眼保健操10分钟的时间,孩子们当晚回家陆续出现了不适症状。

  家长们都误以为是孩子自己的问题,趁周末带孩子去看病。直到9月12日,杨老师继续使用紫外线灯给五年8班的孩子上电脑课,孩子当晚也陆续出现不适症状。13日,学生陆续请假治疗,这才引起7班家长的关注,发现了老师误用消毒灯的事情。 

  “9日凌晨一点多,孩子起床哗哗地流眼泪,眼睛根本闭不上,就像糊了一层东西,孩子哭着说一点也看不见东西,第二天一起来,眼睛红肿得不得了,到医院点四次麻药才可以睁开检查。”有家长说,9日晚孩子洗澡时发现脸、脖子等地方全部都是红色的,身体疼痛。 

  有家长表示,一周过去了,孩子的眼睛遇光刺痛,眼内血丝不退,脸开始脱皮,整个脸扒了一层皮。医生确诊上述症状为急性角膜炎、结膜炎,裸露皮肤大面积脱皮,个别学生视力下降,甚至发烧、头晕、头痛、流鼻血……家长们一致的意见是,担心孩子未来的健康状况。 

  校方回应

  致歉并愿意承担相应责任 将拆除消毒灯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该校采访,钟校长表示,13日学校巡检时发现两个班级的学生出现眼睛、皮肤不适,便展开调查,发现是一名杨姓教师在上信息技术课时无意中打开了紫外线消毒灯,导致学生身体异常。 

  “紫外线灯和照明灯的开关都位于教室的墙壁上,是平行位置,但中间有些距离,紫外线灯的开关上还写着‘不能开’的标识。老师之前接受过培训,知道消毒灯不能开。但可能当时没注意,把所有灯都打开了。”钟校长说,当时有学生反映教室内有蓝色的灯,但杨老师以为是电脑屏幕,便没有发现异常。 

  据悉,全校只有电脑室和保健室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电脑室内共有5个紫外线灯,4个在教室中间,1个在教室前方。平时学校很少开紫外线消毒灯。目前,学校已经将电脑室的紫外线灯的线路和开关改到偏僻的角落,下一步将拆除。 

  校方咨询多位医生后,为避免光照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停止了这两个班级的课间操、体育课等室外体育锻炼,并在上课期间拉起窗帘。 

  事故发生后,学校随即将受伤学生送至医院救治,并将事情通过短信发至涉事班级的家长群。学校明确表示愿承担相应责任,还称今后将加强制度管理,杜绝类似事件再发生。 

  此外,学校也向家长发放了《致五年级家长的一封信》,明确校方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向家长致歉,并再次告知家长关注小孩症状,有不舒服的及时送医,与学校沟通。对于杨老师的失误行为,学校也进行了教育。 

  教育局

  将整理并发放学校紫外线灯使用规范 

  番禺区教育局表示,事发后,学校立即和教育局汇报情况,及时和家长建立沟通渠道。区教育局布置了全区教学设施的安全排查工作,安排对相关教职人员进行安全意识教育,防止今后类似事故的发生。 

  9月19日晚,番禺区教育局及街道协助学校召开家长会进行协商,番禺区的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向全体学校、幼儿园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面排查,加强对紫外线消毒灯的规范管理,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杜绝类似事故。9月20日,番禺区教育局安排专人跟进该事故,副局长李咖到场安排事件后续处理。 

  番禺区教育局表示,对于学校卫生的管理,并没有强制要求学校安装紫外线灯。之前每年举办的校医培训中,由校医或保健老师参加培训,其中包括如何使用紫外线灯。区卫生监督所及疾控部门对学校的卫生监督过程也会提醒学校注意紫外线灯的使用特点、方式。 

  番禺区教育局还表示,将由教育局牵头,整理一份学校紫外线灯的使用须知发给全区中小学,要求严格按照规范使用。 

  最新进展

  仍有23名学生不适 

  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来到洛溪新城小学分校,教育局和学校邀请了番禺中心医院的眼科和皮肤科医生来校,为学生做检查,并提前告知家长,如有需要可陪同孩子听取检查意见。 

  根据校方最新统计数据,截至昨日,除了23名学生仍有不适外,其余孩子的症状已经好转,进入康复期。校方与家长代表们沟通后,确定学校承担有关学生检查和治疗眼睛、皮肤等相关医疗费用,校方将会带涉及到的学生到三甲医院进行眼睛、皮肤、血液等方面的全面检查,将来学生如果出现能确定与这次照射有关的情况,校方均承担责任。 

  涉事老师:深感愧疚 身心煎熬 

  校方称,涉事的杨老师工作了两三年,刚来到该校,负责电脑课的教学。校方称,7班和8班一共有86名学生。“当时有学生说,开了蓝色的灯。老师对着电脑屏幕,以为是屏幕的光。” 

  据了解,事情发生后,杨老师非常自责,并做出检讨。她表示,因为自己的失误,对孩子和家长造成了伤害,最近这几天可谓身心煎熬。她也在第一时间到班上给学生道了歉,希望学生们早日康复。 

  医生说法

  短时间紫外线照射 不会造成太大损伤 

  紫外线灯照射对人眼有何危害?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任医师吴明星介绍说:“紫外线灯不可以直接照射眼睛,短期照射会导致电光性眼炎。”对于有家长担心紫外线照射会导致白内障,吴明星说:“短期照射一般不会出现白内障。” 

  番禺中心医院的眼科主治医师孔宁说,通常来说,紫外线照射眼睛会造成电光性眼炎,一般两三天内即可康复,不会有长远的损伤。“由于这次受伤的是小朋友,我建议延长复诊时间,1-3个月再复诊。”孔宁建议,以后若发生类似情况,家长应立即带孩子前往就医,并注意休息,多滴眼药水。 

  孔宁提醒家长,遇到烧焊、鱼塘紫外灯时,应提醒孩子不能看,否则会造成眼睛损伤。若不幸发生,应立即冰敷减轻疼痛,尽快前往眼科就诊。 

番禺区中心医院皮肤科医生文医生表示,如同去海边忘了擦防晒霜,短时间内紫外线照射,皮肤会出现发红,甚至起水疱、脱皮的现象,一般慢慢会自行消退,不是长时间照射,不会对皮肤造成影响。家长们担心的皮肤癌,是长时间照射才会造成。他建议学生们要注意保湿,多吃含有维生素C的食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