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萌娃们竞相COSPLAY,这是一本什么书?

2016年09月20日 15:14:0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最近,有一本神奇的书在江苏的小学校园里流行起来。萌娃们拿到这本书,不光是阅读,还纷纷根据书里的角色COSPLAY起来。

  就像这两位小帅哥,COS的是一对祖孙。

  

  而这五位小姑娘,则跑到医院扮演起护士来。

  

  到底是什么书有这样的魔力呢?就是这本《璞石成玉的秘密——孩子们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啦。这是一本以小学中高年级学生为主要阅读对象,将“高大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得“接地气”的普及性读物,为全国首创。

  

  读本以小角度呈现大主题,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让小主人融入大时空,从小主人公璞石与他的小伙伴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曲折切入,讲述他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克服不足、不断成长的历程,把抽象的理念变成鲜活的人和具体的事。这本读本今年6月在南京市小学生中进行了试用,就受到了学生、老师和家长们的热烈欢迎。在此基础上,经多轮审读、修订,形成省编读本。

  920日,在第14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到来之际,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在全省开展《璞石成玉的秘密——孩子们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编读本进校园活动。在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介绍了这本书。省文明办、省教育厅还向全省近4000所小学免费赠送了38万册《璞石成玉的秘密》省编读本,由学校图书室统一管理,供师生们在教学活动中循环使用。

  

  拿到这本书后,孩子们纷纷通过故事会、情景剧、辩论赛等形式,阅读、讨论、演绎书中内容。例如北京东路小学四(6)中队的同学召开主题队会讨论什么是“富强”,“梦之鹰”假日小队的同学们则根据书中的建议,来到医院参观、体验现代医学科技的发达。而书里阐释的道理,也随之润物细无声地进入了孩子们的心里。为此,明年暑期,省文明办、省教育厅还计划在全省组织开展校园情景剧大赛,展示各地各校运用读本在学生中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优秀成果。到时候,我们也许能看到更多更精彩的COSPLAY

  荔枝新闻记者/土土绒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