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学生刚开学就去工厂实习?校方:专业课顺延

2016年09月18日 07:01:30 | 来源:华商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图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这个中秋节,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的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部分大二学生过的忧心忡忡,因为放假前收到老师通知说即将去江苏的工厂“实习”,让他们提前做好准备。

  学生:还没学专业课就去实习岂不是将学生当廉价劳动力

  “学费住宿费等交了上万元,才开学不到一个月,一点专业课都没上,就突然说要出去实习。”连日来,华商报接到多名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学生打来的热线电话反映此事。该校一位室内设计专业的二年级学生说,该专业是三年制,开学交了8800元的学费,还有1200元的住宿费,600元的书费,算下来已经有一万多元了。因为大一学的都是基础课,原本以为二年级开始学专业课,结果开学只发了3本书,都是大学生就业指导之类的,没有一本专业书,至今专业课都没有上。中秋节前辅导员通知说要去江苏的工厂实习,让大家收拾东西做好准备,并说中秋节可能就是最后一个假期了,国庆节应该已经去实习了,而且要分批走。该学生质疑说,交了那么多钱,都是家长的血汗钱,学生到学校是来学习专业知识的,大二就要去工厂实习,岂不是将学生当廉价劳动力,同学们都不愿意去。因为怕家人担心,大家都不敢跟父母说。

  另一位大二年级的学生说,辅导员通知后大家都不愿意,结果辅导员说有教育厅的红头文件,各学校都去,据说该校大二年级的各专业学生都要去。“老师说这是社会认识学习,其实不就是到工厂打工?一个月说给480元工资。”该学生说,自己向别的职业学院学生打听过,没有人说大二去实习打工的,自己学校应该是早有计划,因为这学期只排了一个月的课程,后面都没有排课,据说实习要3个月,刚好回来这学期就完了。在学生们的追问下,老师们说法也不一,有的就说学校还没有最后确定。

  也有该校学生就此事发表微博称:“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三年制大专院校)收取了大二学生一年学费住宿费用,现在才开学一个月,学校就让出去与校企合作单位电子厂实习,说不去不给发毕业证来威胁学生们,学校从中会得到利润,不管学生学的是教育还是高铁空乘专业,全部都要求去电子厂实习。

  在西安城市建设学院的百度贴吧里,有不少人在关注此事。一条内容为:“学校15级实习是不是真的?这段时间为这事快疯了。求大神说说到底是不是真的”的帖子,回贴数百条,有说:才大二实习什么啊?去给人家当廉价工人?”也有说:“我们班导13日开会也说了”,还有“我们班导说了是谣言”,“听说是真的。”各种说法不一。

  学院工作人员称专业课程会顺延

  9月17日上午,因为仍在假期中,华商报记者只联系到了该校的校办和招办的两位值班人员,值班人员均表示目前还未接到学校关于二年级实习的任何正式通知,学生们可能只是听到传言。同时表示,上一届的二年级学生并未去工厂实习。

  昨日下午,该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让大二学生去外地不同的单位,不是实习,而是一种认知实践,是一项新的教学体制改革。今年4月,教育部、财政部等多部门对职业学校学生的实习出台了管理规定,要求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校因此进行了调研,想安排2000多名大二学生通过实践提前对职场、对社会有所了解,以增加学习的压力和动力,适当给孩子们一些危机感和紧迫感。他表示,认知实践应是两到三个月,目前还没有正式发文件。这几个月的专业课程会顺延到后面的学期中,大三的4月份才会结课,因此学生们也不用担心会少上课。学生们参加认知实践,每个月也会发给报酬。

  记者还将情况反映给了省教育厅值班人员,值班人员表示教育厅未接到相关反映,也没有发过这类红头文件,对于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员是否安排大二学生实习,待正式上班后调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