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血女孩捐献器官前后的若干个小时|记者手记

2016年09月16日 13:54:0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谢学敏

  (作者谢学敏,江苏广电新闻中心记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9月9号晚上9点14分,在从连云港开往徐州的高速公路上,我接到徐医附院宣传负责人发来的微信信息:“熊猫血女孩去世,家属想捐器官,明天上午在医院。”收到信息后痛心不已。

  短信中的女孩莉莉只有五岁,她在家门口玩耍时,头部受到突然倒地的水泥柱重创,送医院救治,由于是RH阴性O型血,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熊猫血,医院库存不多,媒体报道后,很多热心市民伸出了援手,可没想到的是,她没有挺过来,更没想到家属主动表示要捐献器官。要知道,器官捐献要求血型相配,她的捐献就意味着有同样RH阴性O型血的患者有可能就此摆脱病魔。

  和院方约好早上7点前到医院采访。但凌晨5点38分,又接到院方发来微信:家人不想接受媒体采访了,想让孩子安静离开……但我想,即便不采访家属,只记录下捐献过程,也是对孩子的一种缅怀,就照旧去了医院。

  早上6点半,徐医附院ICU病房旁的医患沟通室内,孩子家人在和主治医生、徐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做着最后的沟通:

  先走出来的是孩子的叔叔和爷爷,他们眼角泛泪,看到我们到来,并没有太多的排斥,爷爷言语间全是对孙女的心疼和不舍:

  稍后走出来的是孩子的妈妈和爸爸,年轻的母亲蹲在地上,哭出声来,父亲刘义强忍着悲伤。我上前去和他试着交流,看到他有很强的倾诉意愿,立刻示意摄像拍摄采访。面对着我们的镜头,孩子父亲说出了心里话:

  “当时有好多人过来献血,有一个女士我们不认识,人家在这里等了整整一夜,我说要么给你开个房间,你们去睡觉吧。人家就说现在小孩情况都已经这样,我要在这里等着,小孩什么时候需要血,我就什么时候抽血给她。”

  众人的努力,终究没能留住莉莉年幼的生命,她还是离开了爱她的父母家人和她爱着的世界,莉莉的父亲刘义说,捐献器官也是让孩子生命延续的另外一种方式:“我们考虑到小孩受伤的时候,确实得到了社会上不少好心人的帮助,我们就想让她临走前还可以为社会再做一点什么。”

  上午7点30,我们换好服装戴上口罩,来到手术室,手术室里灯光很亮、声音很静,医生们一起向躺在手术台上的莉莉默哀致意……医生告诉我们,孩子将捐出肝脏、双肾、眼角膜,受益的病患可能有5到10个人。作为莉莉的主治医生,黄昊对孩子的离世惋惜,对家人的做法崇敬,他说:“本身失去至亲就是一个非常大的痛苦,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做这么高尚的一个举动,也非常让我们感动,让我们由衷对他们表示钦佩。”

  莉莉捐献器官的消息,很快在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播出,随后央视《24小时》栏目继续播出,央视和人民日报官方微博都对我们拍摄的图片做了转载,莉莉和家人的爱,不仅在徐州在江苏地区得到传播,在全国范围都产生了影响。

  节目播出后,我把所有的相关的报道链接都发送到了孩子父亲刘义的微信里,他回复说:“只愿我的孩子一路走好,谢谢你们为孩子做的。”

  此前,在电话沟通时他曾说,自己最想要的是,孩子在器官捐献后,能在红十字会的系统里有姓名登记,他想要自己孩子的名字永远留存下去,也让孩子的记忆不会消失。

  今天,我再打开刘义的朋友圈,刘义贴出了张信哲唱出的《亲爱的小孩》:我亲爱的小孩/为什么你不让我看清楚/是否让风吹熄了蜡烛/在黑暗中独自漫步/我亲爱的小孩/快快擦干你的泪珠/我愿意陪伴你/走上回家的路……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