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 百强省属高校每年获1亿元支持

2016年09月14日 18:51:20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报业网讯 9月14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以及江苏下一阶段推进落实的主要举措。

  去年起省教育厅会同省有关部门启动了《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研究制订工作。今年6月1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6月15日省政府正式印发《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

  “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既对接国家层面的“双一流”方案,同时积极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际,体现江苏特色。”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介绍说,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的主要目标为到2020年,15所以上高校进入全国百强,其中10所左右高校进入前50名,100个左右学科进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全球同类学科前1%;进入国家层面开展的一流学科建设行列的学科数,不低于全国总数的10%。到2030年,江苏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建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高等教育强省,支持2所左右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到本世纪中叶,江苏高等教育竞争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显现,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江苏将支持所有本科高校彰显特色优势。沈健介绍说,江苏将继续实施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品牌专业建设工程、协同创新计划、特聘教授计划等四大专项,财政投入力度不减、滚动支持,在实行年度报告的基础上按各专项建设周期开展绩效评估,对未达预期目标的项目责成整改直至终止支持。到2020年,立项建设170个左右优势学科和重点序列学科,立项及培育建设180个左右本科高校品牌专业,立项及培育建设70个左右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其中10个左右进入国家层面开展的高校协同创新计划,选聘600名左右特聘教授。

  值得关注的是,对进入国家层面开展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的部属高校,按国家要求予以配套支持。对进入国家层面开展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的省属高校,按国家要求予以重点支持。对进入全国百强的省属高校,省财政自2017年起统筹新增教育经费加大投入,根据绩效评价结果,每年每校给予1亿元左右资金支持。

  《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还明确,对支持高校实行试点政策,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与检查评比项目,进一步扩大必要的自主权。

  记者了解到,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较好基础。2010年以来,“四大专项”省级财政累计投入78亿元用于高等教育领域“四大专项”的建设。在2012年全国学科评估排名中,江苏高校有13个一级学科位列同类学科第一,占全国的13.7%。截至2016年7月,江苏有23所高校的88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同类学科前1%,进入机构数和学科数分列全国第一和第二,8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00,其中3个学科进入全球前50。

  “希望更多江苏高校进入国家队。”沈健透露,下一步江苏将制订《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办法》,联合省有关部门制订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提请省政府召开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并全面部署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