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虾遭“缺角”假钞调包 南京陆续发案40起

2016年09月14日 17:57:31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一段时间,南京77岁的李奶奶在路边买了15块钱虾,结果钱包里的900元真钞瞬间变成了假币。而警方调查发现,同样的“买虾调包”骗局在南京发生了几十起。让人匪夷所思的是,骗子在作案过程中并没有离开受害人的视线,也就前后几秒钟的功夫,他们到底是怎么得手的呢?日前,警方披露了行骗细节。

  【老人买虾遭“缺角”换钱 南京陆续发案40起】

  2016年9月,南京市民潘先生路过后宰门公共汽车站旁,看到有一男一女两人正在卖虾,因为肉质新鲜价格便宜,潘先生就买了一斤。

  当时,潘先生先是给了对方一张二十块的钞票,对方说这个20块钱少掉一个角,能不能换一张。由于当时潘先生身上一共带了120块钱,又摸了一张100块钱给对方。卖虾的男的就把这100块钱接过去了,之后他老婆说,原先那个20块是可以收下的。就这样子,那个男子又把100块钱还给了潘先生,而且动作频率很快。等到第二天,潘先生才发现前一天换回的100元钱竟是假币。

  据受害人回忆,嫌疑人在实施调包的过程中,几乎都是以钱缺角为名要求换钱。当然,也有的受害人被要求换钱不止一次,损失惨重。据一位受害人马女士说,当时她身上携带了六张百元大钞,前后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这些钞票全部调包成了假币。

  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后宰门派出所民警刘卫剑说,作案的嫌疑人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故意把面包车的尾部朝着后面,通过监控只能看到老奶奶在买虾,但是作案的手法看不见。

  【安徽两对夫妻被锁定 民警深夜蹲守抓捕】

  根据多位受害人反映的情况,警方分析判断,作案的并非是同一对夫妻。

  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后宰门派出所民警孙中洲说,这伙人售卖的虾比市场价低5、6块钱,以这种噱头来吸引喜欢贪便宜的老年人;第二,他们一般是选择早上6、7点作案,因为那时候大家急着去上班,或者是晚上10点11点作案,年轻人下了班比较疲劳,在换钱的过程中,也不容易被受害人发现。

  民警还发现,嫌疑人以面包车为交通工具,“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通过对车辆的追查,警方最终确认,嫌疑人在江宁某安置房小区内落脚。9月2日深夜,南京玄武警方调集20多名警力在嫌疑人出没的小区蹲守,随时准备抓捕。9月3日清晨4点,当4名嫌疑人准备出门再次作案时,被蹲守5个小时的民警当场抓获。

  民警在嫌疑人暂住地发现部分假币,以及调换回来的真币。经查,4名嫌疑人是两对夫妻,都是安徽阜阳人。今年7月以来,他们在南京屡屡作案,涉案金额达数万元。

  【调包过程快如变魔术 警方剖析作案手法】

  那么,这四名嫌疑人到底是如何分工,将真钱不知不觉给换掉的呢?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所使用的作案手法是较为典型的调包伎俩,俗称“抽单张”。一般情况下,会根据受害人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作案手法。

  警方揭示调包作案手法一:调包100元;实验中两名民警分别角色扮演“受害人”和“骗子”。当“受害人”付零钱的时候,“骗子”接过钱来回把这个零钱去掉一个角,同时告诉对方,这张钞票缺损了,能不能换一张。

  这个时候,“骗子”把被害人的真币拿过来揣入包里,假装找零钱,同时把假的100元捏在手上,告诉受害人,找不开钱,还是用刚才缺角的那个零钱。实际上这个时候钞票就已经被调包了,“骗子”还给“受害人”的100元已经是假币了。

  警方揭示调包作案手法二:调包数百元。实施第二类作案手法时,往往是受害人随身携带的财物较多。“骗子”把真币拿过来,放进包里,同时拿出一张假币。拿出假币的同时,把这张假币去掉个角。然后说,这张百元大钞也缺个角,能不换一张。等到“骗子”第二次拿回来之后,放进包里,再拿出之前预先准备好的假币,拿出来之后,在偷偷摸摸,再撕一个角,就这样不停的换。

  目前,4人因涉嫌多次盗窃和非法持有假币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目前,南京警方正在开展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虽说坏人是抓着了,不过,也得提醒那些个爱贪便宜的叔叔阿姨们,以后您可得长点心啊!尤其是遇到有人以各种理由让你们换钱、找钱、汇钱的时候,都得提高警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