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及使用时可能会起火!多家航空公司对这款手机发“禁令”

2016年09月11日 14:29:18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韩国科技巨头三星电子9月10日发布声明指出,建议韩国用户停止使用Galaxy Note 7手机,并且前往最近的三星服务中心。由于瑕疵电池导致手机起火及爆炸,三星正在对手机进行召回。

  三星正在多国市场停售并召回Note7手机 中国不在更换范畴

  韩国三星公司2日宣布,因电池缺陷问题,停售Note7手机;允许已经购买到这款手机的消费者两周后置换新手机;并且召回澳大利亚、美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共250万部该款手机。

  随后,中国三星电子发布官方声明表示,在中国市场正式发售的国行版本,由于采用了不同的电池供应商,而不在此次更换范畴。

  美国“消协”发出警告 敦促停止使用Note7

  9月9日,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发布消费者警告,敦促停止使用三星盖乐世Note7手机。该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说,鉴于近来有一些涉及Note7手机锂离子电池起火的报告,而且事故都发生在充电或正常使用期间,该机构要求这些手机的用户“关机、停止为其充电或停止使用”。

  声明说,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正与韩国三星公司合作,将尽快召回Note7手机。该机构也将很快确定,为消费者更换Note7手机的补救方案是否可行。

  美国联邦航空局:强烈建议不要在飞机上使用Note7

  与此同时,9日,美国联邦航空局管理发展中心发出警告称,“强烈建议”乘客不要在飞机上开启三星盖乐世Note7手机或为其充电,并建议乘客不要将其放入托运行李中。

  目前,这一建议并未强制各航空公司执行,但美国第二大载客量的达美航空公司已经表示,保障乘客的安全是“最优先考虑”。

  澳航等多家航空公司针对Note7 发出“禁令”

  而同一天,澳大利亚澳洲航空公司宣布,鉴于近期新款三星盖乐世Note7手机多次发生电池爆炸事故,使用该款手机的乘客在搭乘澳航航班时需全程关闭手机电源并禁止为其充电。

  据了解,近几日澳大利亚就发生了两起产品爆炸的事故。其中一起事件中,一名男子的手机烧焦。

  澳航发言人斯蒂芬·莫伊尼汉表示,澳航是在三星宣布召回该款手机后做出这一决定的,这主要是考虑到新款盖乐世Note7手机电池缺陷可能引发爆炸和起火事故,对飞行安全造成威胁。这一决定适用于澳航旗下的所有航空公司,包括捷星航空。

  此外,近两天,新加坡航空公司、维珍澳大利亚控股公司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也纷纷针对盖乐世Note7手机发出“禁令”。虽然乘客仍被允许携带手机登机,但已被禁止通过USB接口连接机上娱乐设施。

  使用手机,这些注意事项不容忽视

  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电池

  不合格电池在没有发生电池外部短路的情况下,由于电池在制造的时候不够精细,有小杂质刺透隔膜纸,造成内部短路,问题严重的时候,就会出现起火爆炸。

  经常检查手机电池是否发生膨胀变形

  通常,我们使用的锂电池有锂离子聚合物和锂离子电池两种,前者没有电解液,出问题是先膨胀,胀破外壳才会起火,不会突然爆炸,有一定预警性,相对安全一点。

  尽量采用原装充电器,使用手机直接充电

  对于用户来说,日常充电最好使用手机直接充电(即使电池可拆卸),并且采用原装充电器进行充电。尽量避免用第三方充电器,或者万能充(对可拆卸电池来说)。

  避免手机意外坠落震荡

  手机受外力震荡,会造成手机电池外部短路,电池温度会急剧升高造成电解液汽化,把电池外壳涨破,锂遇到空气中的氧气起火燃烧。

  避免过充

  在过充情况下,负极会产生很多针状锂金属结晶,这些结晶也会刺破隔膜纸,造成电池内部短路,从而起火爆炸。

  注意手机或手机电池异常发热

  极少情况下,手机内部发生短路时,会造成电池的热量在慢慢积累。如果没有引起你及时和足够的重视,比如手机继续放在兜里面,热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后,短路的情况会更加严重,大大增加造成手机起火或者爆炸的可能性,这种情况往往之前没有任何预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