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星际迷航3》:只剩下套路

2016年09月10日 16:34: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科幻电影粉丝界,长期存在着这样一种鄙视链:喜欢《星际迷航》的人,会鄙视《星球大战》的粉丝,认为他们多半智商发育不全,只会拿着荧光剑打来打去;《星球大战》的忠实拥趸则又认为,《星际迷航》太喜欢讲大道理,罗嗦的主角们常常让人受不了。

  《生活大爆炸》中,以“谢耳朵”为首的宅男团对《星际迷航》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感情。从这一点看,《星际迷航》相较于《星球大战》也确实有着醒目的魅力根基:在宇宙观设定上,它不偏不倚地介于科幻与现实之间,让高智商的“极客”非常乐意在研究各种科学原理的基础上,往前再迈半步,而不是被动地接受天马行空的胡扯淡。在“企业号”漫长的航行史上,人类不断发现自我探索未知领域的勇气,让“星际”系列始终保持着吸引力。

  过去的50年,《星际迷航》系列经历了盛衰起伏。对当下的全球主流观众来说,激发人们对该系列产生浓厚兴趣的,还是JJ艾布拉姆斯拍摄于2009年的《星际迷航》。那是整个系列的第11部作品,但对习惯遗忘的人来说,它是全新的。《星际迷航》最大的优点在于,它终于丢弃了以往电影里令人疲倦的情怀牌,脱胎换骨得如此彻底:柯克船长的帅气、史波克的呆萌、斯科特的逗比、契诃夫的调皮,把观众带向了一个更具妙趣的太空世界。

  现代电影技术可以让他们的飞船更耐磨、衣着更体面,但更重要的是,“企业号”团队之间的协作方式和不断给人以联想的角色关系变化,足以让观众走进每个角色的内心,了解他们前史以及个人趣味的养成。只是,这种好感在《星际迷航2》的大反派——“卷福”扮演的哈里斯出现后逐渐崩坏,因为,一旦套路化的对抗模式出现,企业号的群像意义便被削弱。

  到这部《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问世时,你会发现,它又回到了旧版《星际迷航》系列的老路——除了对老史波克的惦念之外,它的故事陷入了更多的套路。编剧当然不愿意承认这点,看得出来,影片处心积虑地试图制造各种场景变化和花色繁多的危机设定,让情节产生扩张性。在上一部结尾,企业号船员们启动了一个“五年计划”,这也是1966年电视剧的开场,但本片前半段之冗长乏味,简直比“五年计划第三年”的字幕还要让人绝望。

  接过导演接力棒的林诣彬,试图继续探讨人物之间关于信任、忠诚、以及面对危难时所面对的原则问题,也尽可能地用为数不多的笑点让电影保持幽默和人性化的一面,但在落实过程中,却隐隐暴露出线索太多无从抓起的彷徨感。在经历了大量过场戏后,终于迎来了企业号被毁这一重大转折。但很快,四散的主角们纷纷走进了“异星上的《移动迷宫》”。一连串的最后一分钟营救和“分组交心”文戏,一步步拖垮了全片节奏。当大反派和壮观无比的蝗虫飞船爆潮来临时,你会感叹这一刻来得实在太晚了。

  在想像力方面,《星际迷航3》也很难达到预期。最让人费解的,莫过于高潮戏中用“朋克音乐”击溃敌人的梗。这个近乎儿戏的设计,很容易让人想起早年《太空堡垒》里的音乐杀敌设定,以及蒂姆·波顿拍摄于1997年的《火星人玩转地球》。要知道,后者中“音乐完爆外星人脑袋”的画面,早已成为一代科幻片迷心中的永恒经典,即便《星际迷航3》的特效场面足以让人从座椅上飞起,但其创新能力实为短板,看过即忘便是最好明证。

  索菲亚·宝特拉扮演的“彩绘”外星人,多多少少抢走了主角风头,其“面目全非”的造型以及与摇摆的角色设定,是全片罕有的亮点,至少,她比形似“天启”的无聊反派更具立体感。扮演契诃夫的男演员安东·尤金在本片北美上映之前,因离奇车祸不幸辞世,当这个乖巧有趣的角色出现在银幕上时,令人唏嘘。

  只是,除此之外,《星际迷航3》全片中规中矩的视觉表现和略显臃肿的群戏,已让该系列不可避免地彰显颓势。用情怀找补,也只有“谢耳朵”们才干得出来。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