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搁置无人驾驶汽车项目 裁员数十人

2016年09月10日 10:13:25 | 来源:腾讯科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苹果搁置无人驾驶汽车项目 裁员数十人

  腾讯科技讯 据外媒报道,据三名知情人士爆料称,苹果已经搁置了其无人驾驶汽车项目,并裁员数十人。苹果似乎正重新考虑其最雄心勃勃的汽车战略。

  裁员似乎是苹果汽车项目遭遇麻烦的最新迹象。在过去2年间,苹果向这个代号“泰坦”的项目投入更多资源,但却苦于无法取得重大进展。7月份,苹果任命老将鲍勃·曼斯菲尔德(Bob Mansfield)接管这个项目。

  苹果并非唯一在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科技巨头。母公司Alphabet已经对无人驾驶技术测试多年,但其重点是设计支持无人驾驶技术的基本软件和系统。特斯拉公司的部分电动汽车也有自动驾驶功能,但在不久前卷入致命车祸后,也受到严格审查。

  与此同时,打车应用Uber也在匹兹堡进行测试,计划利用其无人驾驶汽车载客。8月份,Uber还斥资7亿美元收购了初创企业Otto,可能是看中了对方的机器人和自动技术。福特、通用以及菲亚特-克莱斯勒等汽车制造商也都表示,有望在5年内推出无人驾驶汽车。

  但是苹果在这个领域特别引人关注,这可能主要是其保密性所致。苹果从未承认自己正研发汽车,尽管其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今年年初曾说,汽车行业正经历巨变。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库克似乎证实了苹果存在汽车项目。他说:“你们记得小时候,在圣诞节前夕,所有人会感到非常激动吗?因为你们不确定楼下到底有什么。苹果正处于圣诞节前夕状态!”

  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员工被告知,此次裁员是汽车项目“重启”的一部分。但苹果发言人拒绝作出回应。在曼斯菲尔德领导下,苹果已经改变了项目重点,从强调设计和制造汽车转变为替无人驾驶汽车开发所需基本技术。彭博社此前曾报道了苹果改变战略事宜。

  电动汽车不需要内燃机,但在消费电子领域,电池、传感器以及软件都是常见技术。此外,无人驾驶汽车可能改变公共交通和汽车所有权的传统观念。

  2年前,苹果开始严肃对待电动汽车项目。该公司迅速扩大项目规模,四处挖掘电池技术和机器视觉方面的人才,引入汽车行业各类专家。这个团队还有许多来自苹果各部门的雇员,在18个月内膨胀到1000多人。但是随着项目的快速进展,苹果遇到许多问题。据知情人士透露,参与汽车项目的苹果员工始终想要弄清楚,苹果的无人驾驶汽车为何与其他人不同?

  最初负责汽车项目的苹果主管史蒂文·扎德斯基(Steve Zadesky)今年因个人原因离职。他的离开为曼斯菲尔德提供了机会,后者与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关系密切,但2013年离开苹果管理层。曼斯菲尔德已经退休,只是偶尔前往苹果位于库比蒂诺市的总部。他被返聘回来负责汽车项目。对于苹果来说,随着旗舰智能手机销量降低,汽车代表着新的市场机遇。

  苹果在汽车项目上也取得了部分进展。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目前有多辆全自动汽车正在测试中,在封闭环境中使用有限的路线。像这个领域的其他公司那样,苹果的无人驾驶技术可能也需要多年时间才能成为主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