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录取通知书作废,招生办是否太任性?

2016年09月02日 17:09:5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724日,杨乐凡收到了鲁迅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她无疑是喜出望外的,作为一名省美术专业统考中的失败者,她一度失去了报考绝大部分美术类专业的资格。但在老师的指点下,她另辟蹊径,选择报考不需要省统考成绩的鲁迅美术学院,最终,鲁美选择了她。

  她的18岁生日是912日,那天也恰好是鲁美原定报到的日子。她原本以为这将为她的人生打开一扇新的窗口,但令她始料未及、也闻所未闻的事发生了:这扇窗刚刚打开一半,就被人硬生生的关闭了,关闭者不是别人,正是她所在的黑龙江省的省招生办。省招生办人员在电话中告诉她:你的通知书已作废!

  已经发到手的通知书会被作废?相信不仅仅是杨乐凡一家,所有人听到这个消息恐怕都会大吃一惊。而省招办给出的理由是杨乐凡没有通过省美术统考,因而没有录取资格。而之所以被鲁美成功录取,省招办先称系省招办的工作失误,随后又改口称系鲁美的工作失误。不过,鲁美方面则坚定地称,他们对杨乐凡的录取程序没有任何问题。在整个录取过程中,黑龙江省招生办共审核了3次,均未出现杨乐凡不合格的提示,且黑龙江省并没有明确规定“省统考成绩不合格,就不能报考美术学专业”。

  更吊诡的事发生了,在省招办打电话声称杨乐凡录取通知书无效后,杨乐凡竟收到了第二份大学录取通知书——黑龙江大学。一个考生接连收到两份大学录取通知书,简直让人哭笑不得。

  省招办这么做的动机是什么?目前并不清楚。但有的网友猜测,很大可能是想将杨同学留在省内高校。将人才留在省内,是很多省内教育工作者的愿景,这也可以理解。但是,这一愿景得建立在考生同意的前提下,违背考生自身意愿,甚至用“撕毁”录取通知书的手段来达到这一目的,这就回到了一句老话:目的再神圣,也不代表手段可以随意。更何况,你所认为的神圣目的,在他人眼里可能什么也不是。

  当然这只是猜测。在此暂且不谈,我更想知道的是:为什么省招办可以朝令夕改、如此任性?

  根据教育部颁发的《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高校和省级招办应按照‘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原则实施新生录取工作。”那么,考生和高校一个愿报、一个愿录,两厢情愿,你招生办凭什么来棒打鸳鸯呢?

  当然省招生办也给出了理由:考生没有通过省美术统考。是否没有通过省美术统考就不能被美术类高校录取?我们还不知道。但根据《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高校须将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统考、保送、单独考试拟录取的考生等)标注录取类型后,报生源所在省级招办核准……形成录取考生数据库,并据此打印相应录取考生名册,加盖省级招办录取专用章,作为考生被有关高校正式录取的依据……高校根据经有关省级招办核准备案的录取考生名册填写考生录取通知书,由校长签发录取通知书。”也就是说,没有省招生办的同意,鲁美的录取通知书不可能发出去。而关于杨同学的考试成绩等信息,省招办也必然是完全清楚的。那么,通过自己的手发出去的录取通知书,为什么自己又不承认呢?为什么审核了3次都没问题,等一切流程都走完了才发现这是一个错误呢?要么是之前的录取流程有问题,要么是之后的作废流程有问题。

  更何况,为什么省招办随意一个电话,就能漠视之前的一系列程序,完全否定掉省招生办和高校合作完成的所有录取工作?

  希望黑龙江省招生办给我们一个更合理的理由,也希望再也没有考生“享受”到如此任性的对待。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