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创富江苏:藏身写字楼里的“另类”花店

2016年08月30日 11:29:58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起步于微博,隐匿于写字楼,这家花店有何特别之处?

  送花工穿西装打领带有必要吗,她如何用贴心服务俘获粉丝放心?

  ​    用鲜花布置房间、装点生活;或走亲访友时, 捎上一份缤纷的祝福,这已成为越来越多都市人群的选择。今天我们的创业故事,就要来介绍一家创意花店 ,它起步于微博,又隐匿于都市的写字楼里,在网上,它被称为"南通最美花店"。

  春的生机,夏的灿烂,秋的静美,冬的空灵--一年四季的色彩和气质,都能在一家花店里,找到答案。在南通市区的一栋写字楼里,就隐匿着一家特殊的花店:推开玻璃门,一眼就能看见房间中央的白色浴缸,玫瑰、桔梗、绣球、乒乓菊……各种鲜花热热闹闹,簇拥其中;仿真的青苔和鲜花做成壁画,铺满了整个墙面。清新的色彩,精致的装修,让这家花店被网友们评为“南通最美花店”。来过的顾客都觉得,这家店里的花就很特别,很有档次。

  这一天,店主为了回馈粉丝,举办了一场花艺沙龙。高大帅气的花艺师讲得仔细,女学员们也听得聚精会神。介绍完养护知识,花艺师开始做插花示范:厄瓜多尔复色玫瑰,搭配香槟色玫瑰,再用叶片和蓝色满天星加以点缀--今天教学的这款花盒,叫做秘密花园。

  花艺师教的一丝不苟,学员们学的也十分认真。花店提供花材、花盒、工具等所有材料,学员只需要准备好一双巧手,就可以开始制作。来参加花艺沙龙的,都是店里的老客户。一个小时后,大家纷纷完成了自己的作品。

  爱笑的王璐,正是这家花店的老板。对生活讲究的她,爱花,也爱侍弄花。大学毕业后,她曾在南通一家五星级酒店做管理,常会在活动策划中接触鲜花,那时她就感觉,街边有那么多花店,但她依然找不到自己喜欢的鲜花。于是王璐决定自己动手,“

  这让王璐意识到,像她一样对鲜花有着更高要求的人还有很多,大家有期待,市场有需求,这件事情也许可以做。于是她尝试采用进口花材,引入花盒以及其它器皿来进行包装。那时,颇受明星们追捧的线上花店“野兽派”还没有出名,进口花卉和花盒也没几个人见过,凭借当时刚刚兴起的微博,王璐开始小试牛刀。

  王璐把自己做过的一些花艺的照片和案例,包括一些很好玩的故事,发布到微博上。那时候在四年前,是微博刚刚兴起的时候,非常意外地,就一下子在微博上很红了,很多的人就去转发图片,很多的人都说,原来南通有这样的一个花店。

  通过微博,线上订花,线下配送,懒人经济的兴起,让花店的订单量一下子就上来了。于是王璐开始招聘专业的花艺师,组织起专业的派送队伍,筹备起了自己的工作室。

  王璐告诉记者,店里的花材大多源自进口,有的来自荷兰、澳大利亚,有的来自厄瓜多尔、肯尼亚。这些娇嫩又昂贵的花朵,现在很受追捧,但在几年前刚开店的时候,还是个稀罕物。

  王璐忐忑地把花材的介绍和照片上传到微博,当时她考虑,如果真的卖不出去,那就当是送给自己了。让她没想到的是,不到半天,所有进口花材被订购一空,这让王璐更加确定了自己的选择。王璐说:“其实不是价格贵人家害怕卖不出去,而是说他没有见过有好的品种,好的类别的花,如果他认可这个品种和类别的话,你再贵也是可以卖出去的。”

  花店火了以后,一大批跟风者随之而来,如何在竞争中制胜?王璐深知,好的产品和服务是关键,好花材只要肯花钱就能买到,但好的服务,却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模仿的。王璐认为,花价跟期货一样会忽高忽低,即使会亏到本金的情况下,也不能随意地去涨价,鲜花是个易耗品。

  保持稳定的价格体系,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这些,是曾经在五星级酒店的管理经验,带给王璐的经营理念。王璐说,很多客户最后成为了最忠实的客户,因为客户知道,在这里购买的任何产品和享受的服务都是有保障的。花店要赚的不是这一束花的钱,要赚的是人家长期对这个品牌的认可。

  作为一个开在写字楼里的花店,主要业务定购都在线上,因此鲜花的派送服务必不可少。

  一身讲究的衬衫西裤加皮鞋,再配上手中的鲜花礼盒,像是准备求婚的装备。鲜花、帅哥加上豪车,这种送花服务,也是提升服务的一部分。

  在节日等旺季的时候,他们还跟顺丰达成了一项合作:让年轻帅气的快递员穿休闲装开私家车送花!颠覆传统的派送方式,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针对这种创意,王璐说:“收花是一件很浪漫的事,但是平时买花可能都是一些不修边幅,不注意形象的中年大叔大伯来给你送花,你会觉得这个事情打了一个折扣,这个浪漫度打了折扣。现在我们出去送花基本上都是帅哥,开私家车去送花,那这样可能收花的女生她会觉得,在这个事情上的仪式感会更强一点。”

  通过微博卖花,用花盒销售进口花、永生花,用帅哥豪车送花……王璐的花店,在南通鲜花行业开创了很多先例。后来,她又有了新点子,开发起了鲜花周边产品。

  王璐指着旁边一个产品告诉记者,“这个是永生花的音乐盒,算一个比较浪漫的小物件,比如说我们自己做的一些小的手链,配合起来这样的一个套盒,可能让很多人在选择的时候比较省心。有礼物、有花 ,送给朋友也都比较好,这些是属于家居类的小产品,其实你不太注意,但是花了我们很多时间,因为一些永生花的小花瓣都要把它贴上去。”

  音乐盒、首饰礼盒、钥匙扣、家居装饰品……这些用花做成的小物件,现在很受市场欢迎。除了产品的不断推陈出新,花店的经营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刚开始,王璐觉得自己还没有准备好扩张,因此并不打算发展加盟连锁,然而多位加盟商的坚持打动了她,于是她决定和他们一同摸索和成长。现在,王璐的花店已经在江苏发展了七家加盟连锁,而所有的加盟商都是原来的老客户。

  采访中王璐告诉记者,花店之所以“藏”在写字楼里,是因为主要业务在线上,但随着业务的扩展,写字楼显得不太方便与客户交流和举办活动,接下来,他们会更换更加宽松一些的店面。王璐说,接下来可能会搬到一个工业创业园里面,会做一个带花园的,比较接地气的一家店,算是旗舰店,更多可以组织一些线下的活动。

  对于王璐的创业项目,创业导师表示,现在花卉市场创业者众多,从方式上来看,包括鲜花销售、花艺培训、鲜花装饰三类,从营销渠道上看,又包括连锁门店、网络销售和大客户采购这几种,作为高档花材销售的先行者,这些方面王璐几乎都有涉及。不过导师建议,品牌后续发展还需要回到创业者本人的优势,最好选择一个领域做出品牌效应。

  创业导师卜安洵说:“如果特别富有创意,比如说rose only一生只送一人,类似这样新的很好的概念,也可能在某个周期内,能推出一个好的品牌。如果说特别擅长花艺本身的创造,像野兽派一样,也能打造很多好的经营的品牌。关键是要突出一个重点。”

  【新闻链接:礼品鲜花78%的购买者为都市年轻男性】

  近年来,随着移动社交平台上在线花店的不断涌现,鲜花消费市场也出现了井喷。

  全国每年实际流入市场的鲜花大约70亿枝,其中约30%流入婚庆与大客户市场,另外70%为市场零售消费。花卉市场2015年的销售额为55.77亿欧元,合人民币约415亿元。零售市场中的礼品鲜花,78%的购买者为都市年轻男性,主要用于情感和社交送礼:而日常鲜花85%的购买者为都市白领女性,主要是插花自用。如果中国鲜花市场未来5~8年达到欧美国家的比例,那么年消费总量可达300亿枝的规模,销售总额也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