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苏州工业园区:政务服务牵手"互联网+" 注入社会发展新活力

2016年08月29日 19:12:23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简政放权是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的"先手棋",也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部署,江苏各级政府在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的同时,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多层多头审批,强化事中事后更加有效的监管,全力营造良好的政务生态环境。一系列改革举措给市场让位,为企业松绑,让群众舒心,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带动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今天起,《江苏新时空》推出系列报道《创新政务生态 激发企业活力》,重点展现我省各地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方面的新实践、新进展。今天首先了解一下苏州工业园区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

  毕林学是苏州一家生物医药公司的员工,今天一大早他便接到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审批局的电话,通知他来取新建厂房的工程规划许可证。从上周三递交申请,到今天拿到手,前后仅花了四个工作日,而在以前,他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苏州某生物医药公司工程部工程师毕林学:周期缩短的话,资金的成本下降,还有我们都要抢时间,提前生产、提前上市,我们效益可以提前体现出来,对我们企业来说肯定非常有利。

  审批时间的大幅缩短,源于苏州工业园区近年来"城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以毕林学的审批为例,以前工作人员必须实地考察规划图纸是否和现场相匹配,而现在工作人员只需在网上点击几下,便能坐在办公室里完成考察。

  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我们就通过电脑数据的比对,知道现场的一个扩建情况。现在对比下来,现场是没有建筑物的,所以是符合我们办理规划许可的前置要求的。

  如今,这里每一个路灯、行道树、广告牌、地下管道等都有统一的编号和空间位置,并被录入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构建了一个"地上地下一体化"、精确到厘米级的互联网数据库供所有部门使用,大大提升了审批效率。园区还正在建立完善人口、法人等数据库,并与政务通、企业通等智慧服务平台实现业务应用对接,多部门对信息可查、可看、可用、可管,企业能在同一网站内申办不同业务。利用共享数据,园区80%的行政审批事项可通过互联网受理。

  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江帆:目前构建园区城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共有60多套系统。基于这个平台运行,每年使用的点击率已经超过了1.2亿次,更好地为企业、为居民提供服务。

  "互联网+政务"的有序推进,让企业、百姓的追求和政府支持"同频共振",也不断为苏州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注入不竭动力。今年上半年园区新增企业7551户,同比增长23.9%,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44.5亿元,同比增长7.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2.9亿元,增长12.3%。

  中共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工委书记王翔:在全面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当中,将从强市场、强服务、强监管,来全面推进。我们对居民的服务要向社区下沉,对企业的服务要向平台来集中,更高水平地构建公开、透明、便捷的政务网络,早日把园区建设成为国际先进的高科技产业新城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