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八旬孤老蜗居10平方米 10年捐款万余元

2016年08月29日 11:21:01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日,在苏州葑门街道横街社区举行的“夏送清凉”捐款活动中,辖区81岁孤老华四弟捐出500元帮助其他孤老。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地震还是洪灾的捐款,华四弟都非常踊跃,且每次捐款不低于500元,10年来,捐款总额超过一万元。然而,华四弟现在还独自蜗居在10平方米的出租屋里。

  从2006年开始,每到年底,横街社区都要开展帮助辖区困难家庭的“暖风捐助行动”,在社工的印象中,华四弟都会参加,一次都没有落下过。可是去年,华四弟却缺席了。这可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况,“华四弟为人一向细致认真,是不是出了什么事?”社区书记袁奇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华四弟在不久前生病了,腰痛得厉害,站都站不起来。看到社区工作人员上门看望,他非常高兴。“喏,这是今年我要捐的钱。”即便这样,华四弟还是早就把爱心款准备好了,说着就往社工小曾手里塞。

  记者了解到,1960年,华四弟在甘肃支边的时候得了重病,两年后回到苏州的时候身体也没有恢复过来,平日里所有的积蓄都用在了看病和医药费上。他生病期间,一直住在哥哥家,后来哥哥去世,他便搬到了现在的这处出租屋,每月租金350元。10多年前,华四弟的身体开始略有好转,去除房租、药费和各种用度,一个月下来差不多能存下800多元。

  袁奇告诉记者,其实,这些钱完全是华四弟一点一点节省下来的,华四弟平时的生活极为清俭,每天吃的除了白粥、饼干,就是一点点鱼肉和蔬菜,可是在华四弟的心里却完全不觉得苦,他总是说,知足常乐。老人现在每个月退休金只有2000多元,很多次他都劝阻华四弟,让老人不要再捐了,因为华四弟的身体很不好,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

  华四弟却表示,生病的这些年得到了许多人的关爱,所以也打算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回报社会,将善意传递下去。华四弟说道:“社区工作人员经常会来关心我的身体情况,对我嘘寒问暖,邻居们也很照顾我,这些都让我感动不已。”

  除了给社区的“暖风行动”捐款,华四弟还经常给姑苏区的居家乐服务中心汇钱。在华四弟的家中,记者看到了好多本捐赠荣誉证书。由于年轻的时候身体不好,华四弟一直都没结婚,到老了一个人孤苦无依,生了病也没有子女可以陪伴在身边照顾。所以,华四弟打心底里希望那些和他境遇相似的老人,能够在大家的帮助下得到更多的关爱。

  今年截止到目前为止,因为肺部的不适,华四弟又四次住院,但他依旧坚持捐款给那些需要的人。十年下来,社区帮他计算了一下,捐款数目总计10000多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