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将为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2016年08月27日 11:23:15 |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陈建报道:瑞士联邦财政部长于利·毛雷尔日前向媒体表示,瑞士支持中国主办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相信G20杭州峰会将在不同领域为未来发展指明方向。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也表示,瑞士对中国作为主席国所设置的各项具体目标印象深刻。中国积极推动G20框架下经济政策的协调发展,必将有利于欧洲经济的复苏。

  谈起本次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戴尚贤认为,如今世界各国的经济都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相互依存的。一国发生重大经济危机,会给其他国家造成严重影响。但与此同时,这种全球化也存在着积极的方面,增加了很多领域的发展机遇,包括创新和活力等,这些都是经济复苏的关键因素。

  毛雷尔表示,中国作为2016年G20轮值主席国,提出了目标明确的议程。其中,中国把结构性改革视为最重要的议题,在这方面瑞中两国的观点是一致的。戴尚贤也认为,中国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的方式对世界经济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作为G20主席国,中国将这些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提上议程值得赞赏。

  毛雷尔说,从政府层面来看,为了实现经济增长,就必须实施必要的结构性改革,以保证经济可持续增长。只有首先实施结构性改革并整合国家财政,才能促进经济增长。结构性改革涉及劳动力市场、产品市场的改革,同时还要对创新和竞争提供更为宽松的环境。他表示,期待各国在此次会议上作出承诺,提出一系列改革的重点领域和指导原则,同时建立一套指标体系,更好地评估和监测各成员国的改革进展。

  毛雷尔强调,当前全球面临的金融形势,要求各国尽快实施结构性金融改革,因为金融市场的结构性稳定是整个市场稳定的基础。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取决于是否坚持努力贯彻国际金融监管领域已经达成共识的改革措施,具体说就是完善金融机构的系统适应性和《巴塞尔协议Ⅲ》的实施,但采取的协调措施也要适度,“如果过度监管反而会阻碍金融市场的发展”。瑞士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愿意发挥其专长,在技术和行动上,尽全力同中国一起促进这些议程的进一步发展,推动建设一个稳定、开放的国际金融体系这一共同目标的实现。

  毛雷尔说,在这次峰会上,瑞士提出的重要议题是“国家债务重组”,因为不断积累的债务会影响到经济增长以及国家稳定。国家债务重组可以使无力偿还债务的国家暂时解除或减少偿债负担,为其经济复苏和发展赢得时间,最终恢复支付能力,重新回到资本市场,从而确保该国乃至整个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

  在谈到中国经济时,戴尚贤说,中国市场前所未有的发展对世界经济产生了显著影响。他说,金融合作已经成为瑞中关系的中心。瑞中金融关系的加强也反映出中国企业与银行的国际化发展,其结果之一就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瑞士承认人民币正日益国际化,非常重视优化框架条件从而使瑞士成为人民币清算中心,并且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作为其五大国际结算货币之一的决定。

  毛雷尔指出,中国强大的经济背景使其对人民币汇率怀有信心,人民币对瑞郎直接交易是在加强瑞中两国金融与贸易关系发展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瑞士国家银行(央行)行长托马斯·约尔丹也表示,瑞士对人民币汇率非常有信心,因为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有目共睹,强大的经济为汇率稳定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