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里的诗篇 江苏举行第二届少儿诗会颁奖典礼

2016年08月26日 20:42: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获奖者上台领奖

  荔枝新闻讯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诗人,每一个诗人内心都住着一个孩子,826日下午,“童心里的诗篇”——中国•江苏第二届全国少儿诗会在张家港举行颁奖典礼。经过专家讨论,诗会共评选出获奖作品120首,其中江苏获奖作品72首。同时,根据获奖和征集情况,还推选产生优秀指导老师30名、优秀组织奖20个。

  有观察,有思索,一切童心皆诗心

  今年五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作协、省广电总台共同举办的 “童心里的诗篇”——中国•江苏第二届全国少儿诗会如期举行。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诗会共收到作品42千多首,涉及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用孩子的视角、孩子的思索描绘着世界。


颁奖典礼诗歌朗诵

  “别人都要生二胎,我爸妈不用了,因为他们已经有了小儿子——手机/早上,他们捧着手机,看看朋友圈;晚上,他们捧着手机,刷刷微博/长此以往/我的地位早晚不保。我该怎么办?”常州市龙虎塘小学六年级学生费东的作品《手机》,不仅给了“低头族”父母一个及时的提醒,也让所有“大人”反思自己的习惯。文化学者于丹赞叹道,“《手机》真是一篇好作品,也许看完这样一首小诗,身为父母的人可以知道用什么样的努力可以让孩子获得成长中最真实的自信。”


颁奖典礼诗歌表演

  诗歌让童趣点缀了生活,也引发对生活的“再观察”。“油跳进锅里,不断地尖叫着向鸡蛋发出挑战。鸡蛋生气了,它挣破似乎无比坚强的外壳,“嗞啦……”油吓得抱头乱窜,‘没想到这家伙还真跳进来啊!’”作者杨宇涵用一组拟人化的诗句,将生活中的平常瞬间赋予了新的生机。“看着西红柿和鸡蛋在锅里翻来覆去,加上作料,噼里啪啦像《水浒传》里各路英雄豪杰打仗似的,觉得很好玩,就写了这首诗”,杨宇涵说起诗,就像说起熟悉的番茄炒蛋。

  小朋友,大朋友,同是诗歌道中人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委主任王燕文为获奖者颁奖

  本届诗会上,除了有来自五湖四海,经历各不相同的孩子们参加,共同结伴成长外,也吸引了不少大朋友。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委主任王燕文,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白庚胜等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

  “中国是诗的国度,江苏是诗词大省。借助第二届全国少儿诗会的成功举办,让越来越多的孩子认识和喜爱上诗歌,让诗歌点亮了童年星空。”省文联副主席李朝润说,本届诗会的参与度更广,示范引领作用更大,孩子们的诗歌用独特的童心视角看待世界,看待生活,写得非常细致、意韵、俏皮,在幼小的心灵中撒播下文学的种子。

  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感叹,从“童心里的诗篇”中国•江苏全国少儿诗会,我看到了我们这个“诗的国度”的名副其实,虽然我们并不奢望这些参赛的孩子都能成为伟大的诗人,但我坚信,这么多的孩子去拥抱诗歌,足以说明我们这个民族创新的原动力是无限的。


诗会结束全体合影

  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杨志纯介绍,本届诗会获奖作品集已由江苏文艺社出版,组委会将赠送7万册给全国相关希望小学、各省市少儿图书馆以及江苏省各中小学校,让更多的孩子都来分享诗歌的魅力和这次诗会的成果。国内首个少儿诗歌杂志《少年诗刊》(双月刊)也正式创刊发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