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版教育现代化监测指标发布 要求小班不超25人

2016年08月26日 14:21:50 |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修订后的《江苏教育现代化监测指标》(以下简称“监测指标”)。其中在残疾儿童接受教育、体育健康合格率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范要求。

  残疾儿童可接受15年免费教育

  监测指标明确,残疾儿童少年可接受15年免费教育。并且,该检测点目标值确定为100%。这也就意味着,全省范围内所有残疾儿童都必须享受到这一福利。

  此外,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户籍学生享受同等待遇的比例也作出明确规定。该检测点目标值确定为100%。

  在困难学生受帮扶方面,江苏将考核各类学校困难学生受资助或受帮扶的情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帮扶形式主要包括助学金、减免学费课本费及作业本费等政府资助和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的社会资助,身心发展困难学生受帮扶形式主要包括学校在实际教育教学和管理中采取的个别指导、心理辅导等措施,社会个人及有关机构所提供的心理咨询、生活指导、基金资助等。该检测点目标值确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帮扶比例100%,身心发展困难学生受帮扶比例85%以上。

  鼓励大学向社会免费开放课程

  在学校、社会教育资源的开放和利用方面,监测指标并没有给出明确比例要求。根据发展目标,鼓励学校资源向社会适度开放并经常化制度化,各级各类学校在非教学时间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图书馆、教室、礼堂、计算机房等;高校面向社会免费开设公益性课程,通用性课程资源实现网络共享。所有社会公益性公共文化、科普场馆和体育设施供学校及学生免费使用。

  监测指标还包括教师学历比例。主要反映各级教育教师学历情况,是指具有专科以上学历的幼儿园教师、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小学和初中教师、具有研究生学历(学位)的高中阶段教师和高职高专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的普通本科高校教师数与本级教育教师总数的百分比。该检测点目标值确定为:幼儿园教师100%、小学教师90%、初中教师100%、高中阶段教师20%以上、高职高专教师85%以上、普通本科高校教师60%以上。

  幼儿园小班不得超过25人

  江苏学校布局规模将更加合理。根据要求,每1万-1.5万常住人口至少建有1所幼儿园,幼儿园办园规模一般不超过12个班;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满足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需求,小学办学规模一般不超过6轨,初中办学规模一般不超过12轨;普通高中办学规模一般不超过16轨,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规模一般不低于3000名学生,每个设区市至少建有1所普通本科高校和若干所高等职业院校。

  幼儿园、小学和初中,还对班级人数作出明确规范。各级教育适度班额分别为:幼儿园小班20-25人、中班26-30人、大班31-35人,平均不超过30人;小学班额不超过40人;初中班额不超过45人;普通高中班额不超过45人,中等职业学校班额不超过35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