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9月龄婴儿未种卡介苗 接触结核病人后患重病

2016年08月24日 15:25:00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社长沙8月24日专电(记者帅才)记者从长沙市中心医院获悉,湖南出生9个月的男婴小振,因为没接种预防结核病的卡介苗,后又频繁与结核病人接触,如今被查出患有重症结核,目前正在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一病室进行治疗,病情危重。

  据介绍,男婴9个月大,父母都在长沙打工,孩子一直随父母生活。“孩子出生后没去医院及时接种卡介苗。”小振的妈妈王女士说,今年7月,长沙天气炎热,王女士把小振带回邵阳避暑,可没过几天,孩子突然开始反复发热,输液后数日不见好转,后逐渐陷入神志不清的状态,转入邵阳市中心医院检查,考虑为结核,现在转至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一病室接受治疗。

  据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一病室主治医师郭东介绍,孩子入院时,有持续的高热、抽筋和昏迷等情况,完善了CT检查,发现有双肺弥漫性病变、血行播散型结核、结核性脑膜炎。目前科室正在积极地为他进行抗结核、腰穿、促醒等对症治疗,治疗周期会相对较长。

  据悉,考虑到小振未接种过卡介苗,结核又是主要通过空气至呼吸道等途径传播,科室为其家人做了结核病筛查,发现小振的父亲肺部有病灶,是一名结核病患者,但他并不知道自己患病。

  “孩子没有接种过卡介苗,身边又有结核病人,所以染上结核病,病情也比普通患儿更严重。”郭东说。

  专家说,家长应带孩子及时接种卡介苗。卡介苗是一种人工培养的无毒牛型结核杆菌(卡介菌)悬液制成的减毒活疫苗,通过刺激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从而达到预防结核病的效果,接种4-8周后便可产生免疫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