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新过江通道 南京长江五桥开工临近

2016年08月24日 10:54:37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计划在今年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开辟新过江通道的长江五桥建设一直备受关注。记者昨日获悉,自上个月该项目被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后,围绕建设相关的各类招投标便密集发布。据悉,虽然有关南京长江五桥的正式开工日期官方仍未公布,但内部人士表示很可能会安排在长江大桥封闭维修之后。

  根据此前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南京长江五桥项目估算总投资约59.68亿元。路线起自南京浦口区五里桥,接拟改建的江北大道,跨越长江主航道后,经梅子洲,下穿夹江,止于夹江南岸,接已建成的江山大街,全长约10.3公里,其中跨长江大桥约4.4公里、夹江隧道约1.8公里、其余路段约4.1公里。全线在五里桥、丰子河路、临江路和葡园路等4处设置互通式立交,同步建设起点至南农路段高架桥下地面辅道,以及必要的交通工程和沿线设施。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和桥梁段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宽度30.5米。隧道段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净宽2×12.25米。

  每座南京长江大桥都代表着一种建桥类型。不同于二桥、三桥的弧形钢塔斜拉桥、四桥的悬索桥,已经确定桥隧结合建设方案的长江五桥跨江主桥采用桥型为三塔斜拉桥,是南京现有跨江桥梁中的新类型。之所以设计为三塔斜拉桥,除了桥梁跨度大外,桥下江面的通航能力也是主要因素。考虑到12.5米深水航道的开通因素,江面规划了双向四航道的通行能力,三塔斜拉桥可以在河道中间留出两条宽度为600米的通航航道,方便大型船只通行。在规划里对接江北新区的13条过江通道中,长江五桥不仅是长江南京段的第五座大桥,也是第七条过江通道。

  根据交通量统计分析和预测,到2020年,考虑地铁过江交通影响,南京全市过江通道总量折合小客车将超过每天44万辆。据预测,长江五桥建成通车时将承担总量的约6%,即每天超过两万辆。和距离其最近的长江三桥及长江隧道不同,长江五桥经绕城公路直接连接河西地区,可以说是江北、河西间的一条快速通道。

  记者了解到,去年底,有关长江五桥建设的江北场地整备已经开始。今年4月份,更是提前进行了钻探作业。勘察钻探作业在南京水道共布设3个墩23个钻孔,在大胜关水道共布设9个钻孔。随着国家发改委有关长江五桥的工可在上个月11日正式获批,长江五桥建设的各项前期准备正快速推进。从7月14日至今,有关长江五桥主体工程设计、环境保护、沿线设施及交通工程、配套监理等共计21个招投标项目完成公告公示。目前,项目的2号场地已经完成建设,正开展3号场地建设,临时配套工程建设也在进行中,预计本月底将进场开始栈桥和码头施工。待所有前期建设准备就绪后,长江五桥将正式开工。业内人士表示,预期年内开工的长江五桥很可能会安排在长江大桥封闭维修之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