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程和生活贴得近(政策解读·聚焦)

2016年08月24日 09:01:43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就“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的165项重大工程项目介绍情况。重大工程项目是将纲要做深做实的重要抓手,体现了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体现和细化这165项重大工程的22个重点规划将在今年全面出台。

  项目选择围绕供给侧改革

  规划纲要在23个专栏中明确了165项重大工程,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既包括重大建设项目,也包括重大行动、重大计划、重大改革等任务,主要从科技创新、结构升级、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民生改善五个方面发力。

  这些重大项目是如何选择的呢?据透露,规划纲要编制历时两年多,而这165项重大工程项目的研究、筛选、论证也进行了两年多,是同步开展的,作为“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抓手,这些重大项目也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展开。

  首先,重大工程体现了动能转换的要求,从要素驱动转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胡祖才认为科技、教育在专栏中的地位都十分凸显,“科技创新、教育现代化重大工程、人才工程,还有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等专栏,都旨在优化资本和劳动力配置,提高创新能力,使得新旧动能能够加快转换。”

  第二,重大工程突出了结构优化的目标。很多专栏都着眼于增加有效供给,包括农业现代化重大工程、高端装备创新发展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信息化重大工程等,这些项目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和产业升级方向,将对未来优化结构、提高供给质量发挥重要作用。

  第三,重大工程瞄准了发展短板。这些重大工程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布局,比如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发展工程、水安全工程、扶贫攻坚重点工程、环境治理保护重点工程等。

  “既能扩大有效投资、提振有效需求,也能增加有效供给、推动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胡祖才表示推进这些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是从供需双侧协同发力增强经济持续发展动力的重要举措,将有力支撑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相当多集中在补民生短板

  重大工程项目,乍听起来与百姓生活有点远,但胡祖才表示,165项工程项目专门针对人民群众受到更好教育、享受更好健康服务、更高质量就业的愿望设置专栏,全面实施以后人民群众就会直接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重点工程相当多集中在补民生短板上,更加注重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性、可及性。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促进就业计划行动、社会关爱行动计划、脱贫攻坚重点工程,还有教育、健康、文化、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工程项目,都将直接惠及民生。“老百姓对喝上干净水、呼吸上新鲜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的更迫切要求,重点工程专栏当中都有充分体现。”胡祖才说。

  同时,重大项目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把提高人的发展能力放在突出位置。比如普惠性幼儿园、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义务教育标准化,以及基础医疗卫生的服务能力提升、妇幼健康、疾病防治、食品安全等方面工程项目,胡祖才表示,这些项目都是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也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人力资本支撑。

  给民间资本带来大舞台

  “这165项重大工程实施给民间资本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大舞台。”胡祖才表示,重大工程项目对民间投资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这165项重大工程实施本身就需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广泛参与,同时重大工程明确了相关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对民间投资起到了引导的作用,能解决民间资金不知道往哪里投的问题。此外,重大工程的实施会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带来社会资本投资的利好。胡祖才举例,环境保护重大工程中有资源综合利用、循环利用和大气、水、土壤等污染治理项目,为环保产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市场机遇,在环保产业中无论是提供设备还是提供技术服务,民间资本都大有可为。

  怎样让民间资本能够广泛参与重大项目的实施,并分享这些项目带来的市场机会?胡祖才认为目前当务之急是要破除民间投资进入市场和重大工程的政策障碍,比如要给予民间投资一视同仁的投资环境,最大程度地放开市场准入。

  “国务院已经明确要抓紧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特别提到,要进一步放开民营机场、基础电信运营、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胡祖才表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还要解决好民营投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纲要中建立了专门针对金融市场体系的专栏,要为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融资支持。

  “一定要给民间投资有个明确的可预期的市场环境。”胡祖才表示,目前各地对吸引社会投资、民间投资参与已经有了很好的实践,这165项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能够借鉴相关成功经验,大批民间资本将会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4日 02 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