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左林右李,一个时代的纠结和精彩

2016年08月20日 16:08:0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一川 

  (作者王一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企业高管,体育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奥运会是和平时代的世界大战,这个比喻一点不假,人们为自己国家的运动员夺金掠银欢呼激动也是应有之义。总有些许意外,一些对决因为伟大,超出了比赛的意义,更多的具有传奇和史诗的色彩,对于关注里约的中国人来说,最典型的莫过于羽毛球的林李大战。

  相信很多人在林丹苦战仍不敌马来西亚的李宗伟后,看到他们相拥,大多不会为林丹失利而郁闷,而是对这个伟大时代即将落幕而怅然有失。好比一场追了好久的系列大片,结局虽然荡气回肠,经久难息,但终究已经到了END,再不愿意离开,电影也已散场。

  体育史上的很多伟大源自同时代存在对峙的双峰:不仅足球有贝肯鲍尔、克鲁伊夫和C罗、梅西这样如影随形惺惺相惜的对手,即使是一些看上去不算热门的小项如乒乓也有中国瑞典20多年的缠斗。不过具体到个人稍有不同,落寞的瓦尔德内尔一人挑战从蔡振华、江嘉良、马文革到孔令辉、刘国梁、王励勤的几代人。

  我因为你而精彩,这真不是一句广告语。高手的幸福,绝不在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孤芳自赏,而在于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剑拔弩张。林丹和李宗伟各自在接受采访时都再三强调:因为有他,自己努力有方向前进有动力。在羽毛球这种基本靠吃青春饭的领域,同时代的陶菲克已经躺在印尼的海岸边肥得圆润无比,鲍春来等人只能到电视节目里做嘉宾寻找存在感,而林李二人这种加起来快70岁还能在奥运会对决,不能不感谢强大的对手使得他们仍然愿意艰苦地延续运动生命。这是林李之福,更是观众之福。

  但观众尤其是中国观众也更有纠结,林丹在个性和打法上更占优势,在二人的对决中稍胜一筹,在各种比赛里往往成为胜者;但李宗伟不仅有一张中国人的面孔,谦逊的言谈举止也让中国观众好感油生。加上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弱者逆袭剧情的期待,所以我们能在奥运会上真正的做到超越国籍超越民族地支持一个外国人,这也是一种真正的幸福。

  也许在决赛场上,作为后辈的谌龙会用自己的方式告诉李宗伟和世人什么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但是就昨晚而言,一缕绚烂的烟花已经爆炸开放,让我们再次在这种纠结中向两位不死的老兵致敬!奥运因他们精彩。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