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奥运传递出的独特理念:Gambiarra|00后说

2016年08月18日 09:44: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盛亦谦

  (作者盛亦谦,99年生,扬州市高中三年级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吹空调看奥运可是暑假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运动之美,光是在电视机前看着,都觉得自己也浑身充满活力。但之前这届奥运似乎并不被人们看好,开幕前网上对其可是骂声一片:治安奇差,奥运村破旧简陋……而在跌跌撞撞的筹备后,巴西却通过一场别出新裁的开幕式成功逆袭。

  这场开幕式一开始就向世界展现了一个难以理解的理念——GambiarraGambiarra指凑合的、不专业的解决形式,用看似不太合适的简陋工具或材料修复解决问题。开场部分我们看到的用纸做鼓,这就是Gambiarra的具体体现。通常,Gambiarra的结果都只是奏效,但若是有新奇的创造力,反而能取得让人眼前一亮的效果,奥运会开幕式本身就是这样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Gambiarra

  用简易的材料达成出其不意的效果,这就是巴西人引以为傲的处世哲学,也是巴西向世界传达的理念。

  Gambiarra所带来最显而易见的优点就是经费的缩减。巴西正在经历一场严重的经济危机,开闭幕式预算仅是伦敦的10%,开幕式花费只有5000万雷亚尔。北京、伦敦的奥运盛典令人印象深刻,顶尖科技的运用让开幕式宏大炫目,看得人眼花缭乱。实在的巴西人没有炫耀高科技,立体空间也使用克制,而是更多地展示巴西多彩的文化,但却点燃了所有人的激情。

  也许你对此感到不屑,认为这不过是穷酸之人的投机取巧。Gambiarra当然不止如此,它不是简单的实用主义,它更注重内涵,注重创意。比如,环保是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一以贯之的主题。不止有空洞的呼吁,现场还宣布每一位运动员都将播下一颗种子,这些种子未来将会长成真正的树林。再比如,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难民代表团的出现更是最大的亮点。他们语言不同,肤色各异,他们不代表哪个国家和地区,但代表了人类的善良与包容。预算不够就靠创意补,没有华美包装凭深刻理念同样能让人折服。

  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给了世界一个新的方向:不必再倾国家之力,追求无与伦比,而是努力以小预算取得大惊喜。争取到举办奥运盛典的资格是一个国家极大的荣誉,开幕式关乎国际形象,不惜经费豪掷千金也能理解。但反观小投入的里约开幕式,没有豪华的预算,但靠着其色彩的丰富,故事的从容有趣,影像展现手法的娴熟流畅,反而让人觉得可爱亲切,生气勃勃。里约奥运向世界展示了一种可能:用极小开支取得非凡效果,是确实可以做到的事,只要你有足够的创意。这正是我们应该追求的新理念。毕竟,一场真正伟大的演出,绝不应徒有华美外壳,而应着眼于设计的精致,构思的巧妙,实现现有资源的充分利用。

  越想越觉得巴西人的Gambiarra是一个有趣的理念:它很世俗也很脱俗。它的实用性使它比起理想主义的空话更加踏实可靠,同时它所蕴含的创造精神也丰富了它本身的意义,使其不至于像单纯的实用主义那样流于庸俗。它更像是一种处世哲学,生活艺术。

   这种文化值得每个人去思考借鉴。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