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焦虑的支付宝:如何不被杀死?

2016年08月15日 10:01: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半辈子 

  (作者半辈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支付宝又改版了,作为一款国民级的APP,这次它的动作有点大,结果生生把自己改上了科技头条。最重要的是改了啥,我往简单一点说,在寸土寸金的首页,支付宝把工具类的功能折叠了起来,而把视觉中心的位置给到了一个新功能:社交。

  在这个卡片式的新服务里,用户能在这里发言、发照片,好友之间能点赞和互动。听起来这没有什么新鲜的,敏锐的用户很容易就发现了:这不就是微信的朋友圈?

  是的,支付宝铁了心,要做一个朋友圈了。说起来,这也不是支付宝心血来潮搞一发,而是一场事先张扬的策划。我们可以先来理一下,支付宝近几个版本的打法。在2015年的6月底,阿里巴巴做了很重要的一件事,推出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7月,支付宝9.0版就上线了朋友商家,几个月后的9.2版又推出了生活圈,更有用网红吸引用户驻留的现场

  到了2016811日发布的9.9版本,支付宝亮出了自己的终极大招,在第一个Tab的底部偌大的两个字是生活。一个好端端的支付APP,终于不满足于自己的工具属性,死活要走生活场景的路线了。支付宝把自己的野心摆到了台面上,而这一路走得毁誉参半。

  阿里系没有社交的基因,在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时代,用户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感知。支付宝的不安分,当然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你完全不必怀疑阿里产品经理的能力,他们之所以花样作死的原因, 可能是你想象不到的。

  来看一点数据,在易观智库提供的20167月APP榜单里,你能看出一点端倪。

  

  在TOP10里,腾讯系的微信和QQ固然难以撼动,但阿里系的支付宝和淘宝作为亿级的国民APP,在用户规模上毫不逊色。我需要提醒你注意另一个数据,在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上,微信是惊人的90分钟,而支付宝仅仅只有3分钟。

  在巨大的时长落差背后,就是支付宝不得不折腾的根本原因,微信如它的宣传是一个生活,而支付宝则彻头彻尾是一个工具

  你会发下自己刷朋友圈的时间越来越长,是因为它最大限度的模拟了真实的生活。这决定了这款APP难以被替代,假如我给你一款比微信更棒的社交APP,功能完备,交互流畅,你也很难动情,原因是那上面没有你的朋友。

  与之相应的,支付宝却不是生活的还原,仅有3分钟的使用时长恰恰说明了它的定位:工具。人们使用一款工具,都有着具体的、明确的目标,所以某种意义上说,使用工具的时间越短,说明工具越便捷好用。但是这里潜在的风险你也发现了,当用户发现有一款更便捷的工具,那么用户就很容易流失。

  早在几年前,马化腾就发表过不知道会被什么颠覆的言论,这是互联网行业的一种普遍焦虑。在今天腾讯内部,你也经常会看到部门调整和竞争的报道,而工具定位的支付宝则理应具有更高的焦虑感。这就是支付宝的无奈,这是一款巨无霸式的国民级APP,但在不折腾就会死的残酷前景面前,它也只能奋力一搏。

  体型庞大如支付宝,也在验证中国移动互联网的一个诅咒,那个安然度日的时代结束了,没有安全的产品,巨头也有被一夜颠覆的可能性。

  就我个人而言,我并不欣赏改版后的支付宝这款产品,但我敬佩这种手握巨大的资源,却仍有向死而生魄力的互联网人。互联网时代的伟大,常常让我们忘了一种残酷,支付宝折腾下去的动力可能就是不被杀死。仅此而已。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