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娱评|《w-两个世界》:跨次元恋爱就算脑洞大开了?

2016年08月14日 09:01: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弄樱

  (作者弄樱,影评人,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文化与产业硕士毕业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有一部韩剧突然火了,火爆程度堪比几个月前的《太阳的后裔》。

  身边接连有人以极度推崇姿态向给我安利这部剧,说本片脑洞奇大,讲了一个女主角穿越到漫画里和男主角谈恋爱的故事。对此,我是很不屑的,这种被伍迪·艾伦爷爷1985年神作《开罗的紫玫瑰》玩滥的trick也好意思拿出来说?在该片中,女主角作为该片的死忠粉,终于有一天打动了片中的男主角,他跳出银幕和她谈了一番不大不小的恋爱:

(电影《开罗的紫玫瑰》片段)

  后来,终于在一个无聊夜晚看了下这部被捧上天的《w-两个世界》,结果没刹住车——

  和《开罗的紫玫瑰》相比,《w》的设定还要复杂很多,除了跨次元恋爱,也反映了许多基督教的世界观。

  基督教在韩国非常兴盛,韩国也盛产基督教色彩的影视作品,比如《密阳》、《7号房的礼物》、《使徒》、《哭声》。虽然《w》没有像前面几部直接出现牧师、教堂等象征物,但已经完全将基督教的世界观内化到剧中。

  剧中,漫画家吴成务曾明确声称,姜哲是他创造的,整个漫画世界都是他创造的,对于这个漫画世界,他就是神,就是上帝。这和基督教的世界观相吻合:上帝所处的灵界,相对于现实世界,的确是一个更高的次元。

  我们每个人都像姜哲,自以为所处世界就是宇宙全部,但当知道自己竟然是被更高次元的人创造出来,自认为的现实世界不过是在那个更高次元里的畅销漫画书的时候,世界观就彻底崩溃了。就像《楚门的世界》的男主角,最后发现自己从小到大一直生活在一个摄影棚里,自己不过是一个真人秀节目的主角,也相当崩溃。

(电影《楚门的世界》)

  对于被创造出来的世界,创造者的人品很重要。基督教认为上帝是至善的,但《w》中的创造者吴成务说不上善良,甚至有点邪恶,动不动就说要把姜哲干掉。一会动用黑衣杀手,一会指示小护士下毒药,一会放出黑车横冲直撞,留下姜哲茫然躺街头,以为一切都是仇人所为,殊不知这个世界的上帝已经与他为敌。从这个角度讲,《w》的设定其实更符合基督教早期的一个异端——诺斯替主义。

  诺斯替主义认为,上帝不是人类世界的创造者,因为上帝不屑于创造这个充满灾难和败坏的世界。人类世界的造物者是德穆革(Demiurge),一个邪恶的灵。诺斯替主义经典代表作《黑客帝国》就曾用三部曲给观众洗脑:世界由一个邪恶的程序员创造,所以需要基督——尼欧来拯救人类于水火。



(电影《黑客帝国》)

  《w》中其实也有一个尼欧,即女主吴妍珠。对于漫画世界来说,她是“上帝”吴成务的女儿,跟基督作为上帝之子的身份类似。而且她也像基督一样从更高的次元穿越到低次元的世界,并为拯救低次元世界中的人付出了代价,她的出现给低次元中的人带来生存意义。当姜哲气势汹汹质问吴妍珠为何费尽心思把他救活,她只说了一句俗套烂街的爱情片必备台词:“因为我爱你。”这样的爱意和基督的仁慈博爱不谋而合。

  姜哲对吴妍珠的质疑,触及了一个基督教的关键问题:自由意志。

  基督教认为上帝是全知全能的,但又同时赋予人类自由意志,所以人类就算是上帝创造的,也可以选择不相信上帝,甚至“杀死”上帝。就像吴成务最后发现漫画剧情已经不受自己控制,一集一集自我生产,速度惊人。当姜哲离开漫画世界进入现实次元,威胁杀死吴成务的时候,吴成务还以“上帝”角色信誓旦旦预测,你是不会杀人的,因为我把你设定成一个完全正直正义的人。但姜哲还是发挥了一把自由意志,对着自己的上帝扣动了扳机。

  在此不得不感慨韩国影视产业的原创力,从《开罗的紫玫瑰》到《楚门的世界》再到《黑客帝国》,这些被好莱坞玩来玩去的设定,韩国人既没买版权,也没打着IP的名义翻拍,更没有用改编出来的四不像剧本来圈粉圈钱,而是融会贯通,取长补短,因地制宜,写出了一个看上去很韩国的故事,又捧出了一部让我国影视工作者望尘莫及的精品韩剧。

  最后,提醒一下正在追剧的广大观众,这部剧本身也是二次元,二次元的“上帝”正是我们这个三次元世界里的编剧导演。那么,我们这个所谓的三次元世界,是否也是某个更高次元里的存在创造出来的呢?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