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继续推动严重兴奋剂违规者终身无缘奥运

2016年08月14日 07:05:26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马向菲 高鹏)国际奥委会发言人亚当斯13日表示,为了保持运动员对奥运会反兴奋剂工作的信心,国际奥委会尽力推行更加严厉的措施,打击故意使用禁药的行为,其中包括严重兴奋剂违规的运动员终身无缘奥运会。

  本届奥运会将进行5500例兴奋剂检查,含4500例尿检和1000余例血检,检查对象包括决赛前五名以及随机选取运动员。虽然称为“随机”,但如今的检查早已不像以前那么盲目,组织者将收集信息和情报进行更多“目标”检查,提高检查效率。

  亚当斯说,为提高兴奋剂检查的透明度和公正性,本届奥运会还邀请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加入裁决过程。法庭成立反兴奋剂仲裁小组取代国际奥委会纪律委员会原来的工作,判定运动员是否有兴奋剂违规行为。

  此外,里约奥运会依然会把所有尿样和血样保存10年,一旦有可靠的检测新方法将进行复检。国际奥委会最近对伦敦和北京奥运会的1200多例样品进行了复检,有98名选手出现阳性结果,这些运动员都被挡在了里约奥运会大门之外。据悉,国际奥委会还将在里约奥运会期间和奥运会后进行第三批次和第四批次复检。

  反兴奋剂工作的难点之一便是检测方法产生总是远远落后于药品使用,样品保存10年的措施便是针对这一难点制定。

  亚当斯说,样品保存10年随时复检越来越见成效,不但查出近100名违规者,还震慑那些企图使用违禁药品的人。“至少有10年时间他们都没法踏踏实实地睡觉。”亚当斯说。

  今年5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再次提出兴奋剂违规者禁止参加奥运会的建议,甚至表示严重违规者应该终身禁止踏入奥运会赛场。

  亚当斯表示,主席巴赫的想法始终很坚定,尽管此前的努力遭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否定,不过他们依然会尽力实现这一设想。

  国际奥委会曾经规定禁赛6个月以上运动员不能参加下一届奥运会,但2011年10月仲裁法庭推翻了这一规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