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你是这样的奥运|00后说

2016年08月11日 16:39: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全哥下凡

  (作者全哥下凡,00后,南京市初中三年级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我是年幼无知的小学生,对于整个奥运基本没有印象。这一届的巴西奥运会,我是少年老成的中学生,经常一边吃着麦当劳,一边看奥运。下一届的奥运会,将是在我大一暑假……这么一想,原来每一届奥运,都对应着每一个普通人的特定人生阶段,于是我要随手记下本届奥运会的点滴观感,等到多年后再回来看看,原来当年的我是这样的全哥:

  这一届奥运会,我才知道原来有很多巴西人恨奥运,连吉祥物也不配合。在里约奥运开始前的火炬传递中,有人举着水桶往火炬泼水,有人拿着灭火器对着火炬狂喷,还有一只随行的“吉祥物”美洲豹突然发狂,后来被射杀……奥运会不是好事么?为什么巴西人却这么恨奥运呢?我疑惑地百度了一下。百度云,巴西人认为举办奥运投入巨大,国家削减了医疗和教育的投入,让巴西人很不满。再一搜,巴西全民免费医疗,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都是免费的。我没看错吧?不要奥运,要福利,原来你们是这样实在的巴西人。

  奥运开赛后,出现了许多趣事。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的张梦雪,赢了中国队的首金却面无表情,最好的摄影师都无法抓住她的笑容。谈到获得首金的感受,张梦雪表示:“没有什么感觉……其实,决赛刚开始我很紧张,但到后来也就不多想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也没想到能够进入决赛,所以打到后来越来越放松。”原来淡定是因为想得少。这让我想到了那谁说的话:“你的问题是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

  这次的奥运,中国游泳队看点很多。坐拥无数女粉丝、被称为“最不适合穿衣服的人”的宁泽涛,第一个游泳项目没有进入决赛,接受采访时他说:“我尽最大努力了,确实发挥了现在的正常水平。晚上10点比赛没什么影响,因为一旦进入比赛赛程,基本上每个运动员都应该进入状态。” 没拿到奖牌很坦然,没有抱怨比赛时间不好,没有说发挥失常,承认在一切都正常的情况下没有拿到奖牌。宁泽涛,原来你是这样一个坦率的人。

  说到中国游泳队,不得不提孙杨同学。400米自由泳以0.13秒之差夺得银牌,“亚军孙杨”赛后抱着记者痛哭,让我很想安慰他:“全哥我在学校的大多领域从没得过第一,但全哥从来没有为此痛哭。你弄个世界第二,真可以知足了。”后来孙杨在200米自由游中夺得金牌,“冠军孙杨”又表现出了他的霸气。这让我发现,原来连孙杨这样有个性的人,都是得了冠军就霸气,得了亚军就痛哭。

  “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成了经典流行语。游泳队那位用了洪荒之力参加比赛的“网红”傅园慧,因为“手短”得了铜牌,她丰富的表情和快乐感染了大家,赢得起、输得起的精神,让她显得很特别。网上有一段她正儿八经的话是这样说的:“从小我受到的束缚比较少,相对来说接触的挫折也会比较多,如果我不想就这样轻易地放弃自己的话,就必须去学习一些对我有用的,可以让我成长的东西,然后选择一种正确的方式去成长,去塑造一个就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傅园慧。”原来你是这样可以用洪荒之力去拼,也可以一本正经说话的傅园慧。

  看足球的人可能不多,但这是我感兴趣的项目。在中国和南非女足的比赛中,谭茹殷用一个约40米的吊射直入球网,赛后有人说她这个进球是蒙的,我也好奇这个球是多大的偶然性。她的教练说,谭茹殷一直“用脑子踢球”,对如此破门方式是早有预谋。谭茹殷自己回应:“赛前看南非队录像,发现门将站位较靠前,或许机会就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发现,原来偶然性中确实有很多必然性。以后我也应该偶然看看女足踢球。

  里约奥运还有一大半赛程,我会继续啃鸡腿、看奥运。关于奥运奖牌,我的态度是:拿了金牌自然好,拿了银牌很厉害,得个铜牌也是世界前三;如果什么奖牌都没得,能参加奥运会,也都是不得了的水平。所以,不论中国这次拿多少奖牌,我拿鸡腿的手都不会抖。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