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洪荒少女阐释的奥运精神

2016年08月09日 10:33:5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陈方

  (作者陈方,“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专栏作者,资深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刚刚结束的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傅园慧以58秒76创造个人最好成绩,获得铜牌,并在赛后采访中解锁新一轮表情包。

  在昨天半决赛的赛后采访中,傅园慧以极其丰富的表情,和脱口而出的段子,刷屏了整整一天。她的光芒以及赢得的关注远远超过了那些金牌得主,在获取赞誉的同时也赢得了诸多称号:中国泳坛的“泥石流”、奥运会上的龚琳娜、新一代的表情帝,甚至有人称她是“中国奥运史上的大功臣”……所有的赞誉表明,傅园慧的人物形象与这个时代的受众喜好极度合拍。

  比起为痛失金牌而痛哭流涕的孙杨,96年出生的傅园慧让我们看到另一种体育精神,享受其中、乐观豁达,为每次“个人最佳”而欢欣鼓舞,哪怕最后没有奖牌加持,她同样让人感到骄傲。这种骄傲是很多金牌得主无法给我们的,因为这种骄傲里有一种剥离了金牌荣耀的纯粹快乐!

  2008年北京奥运后,中国观众对奥运会金牌的关注度已经退烧,关注赛场上人性的光辉已经远远超越了金牌的荣耀。傅园慧接受赛后接受采访的视频被刷了一遍又一遍,相比很多运动员要么木讷呆板词不达意的采访,要么圆滑世故毫无真意的新闻发言人套词,傅园慧用另一套“话语体系”彻底征服了我们。“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对决赛没有期待”的表达,让带着套路和“剧本”采访的记者毫无招架之力。没错,网友制作的每个表情包和段子都在流露着对傅园慧的喜爱,从观众的层面来讲,围观奥运,我们已经放下了对金牌的追求,以及对运动员的舆论压力,大家更喜欢以轻松快乐的娱乐心态来享受奥运带给我们的快乐,而非金牌带给我们的荣耀。

  奥运金牌已不再令国人集体兴奋,“关注表情包胜过金牌榜”的现象背后,其实是奥运新闻娱乐化的表现。一般来说,用调侃搞笑的传播方式把严肃的事情娱乐化,往往会消解事物的真实面目,掩盖它应有的价值,但在“严肃”的奥运赛场,人们却不反感这种轻松化的泛娱乐解读,一本正经的严肃报道反而会被默认为“老套”和“无聊”,那些“拼命”转发传播傅园慧采访视频的人们觉得这才是正确的“奥运打开方式”。表面上看,似乎中国观众围观奥运偏离了中心,但是,当人们对那些搞笑的段子、性感的肉体、奥运健儿的服装、孙杨抱过的女记者,以及傅园慧那一张张夸张的GIF表情包等等八卦的关注度超越金牌榜的关注度时,奥运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奥运,尤其对于中国这个曾经背负“金牌使命”的大国而言,更需要用“洪荒之力”平静地对待奥运。

  不可否认,奥运赛场是一个世界级的大“IP”。比赛期间,这个超级IP随时可能向我们输送热门话题。在奥运赛场这个超级造星工厂中,金牌得主世界冠军是主流输出,但傅园慧这样的“表情包萌妹”同样不可忽视。在价值序列上,你甚至无法确认哪一种明星更应该主流。有明星的地方就有“八卦”,但娱乐并非都会“致死”,在一些特定的情境里,反而显得纯粹。

  傅园慧被刷屏的时候,我的一位朋友在朋友圈里感慨:“洪荒之力突然刷屏,本质上是民众对于真实的内心渴望,对于虚伪套话的深深厌恶,习惯了端着、装着、演着、掩着,突然来一个愣头青,难免乱拳打死老师傅。中国奥运需要洪荒心态,中国社会何尝不需要真实好玩的气质?”诚如斯言,“洪荒之力”之所以风靡网络,也不仅仅是奥运赛场上我们需要真实纯粹的快乐,她所释放出来的气质和能量,恰恰是我们这个社会所稀缺的品质。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