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童年就是轻松童年吗?|00后说

2016年08月08日 10:27:5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周婧欣

  (作者周婧欣,00后,南京市初二学生;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随着盛夏的到来,之前讨论得如火如荼的小升初、中考也落下了帷幕。

  “升学”,不论哪一年、哪一届,都是家长、孩子、老师都共同关注的话题。回想三年前,我还是个六年级的小学生,每天都要写大量的卷子,都要听老师们家长们对我一遍遍的提醒和教导。为了备战小升初,熬夜也是常有的事。终于,在2014年7月2日下午2点我拿到了南外的录取通知书——当然,我们都是辛苦的,家长、老师、学生。我的同学有很多从幼儿园开始学习英语,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习奥数,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编程。我们都是辛苦的,但同时,我们也觉得自己是幸福的。

  我的妈妈加入了一个论坛,里面有很多南京家长讨论小升初、中考、高考的帖子,也有不少学习资料、成功经验、答疑解惑。高年级的学生家长帮助低年级的学生家长,论坛里通常都是互相学习、共同进取的和谐景象。但是,有一段时间,在小升初的板块中,有了一些不同的声音,一位六年级学生的父亲在一篇关于讨论是否要上名校的帖子里,写了这样的一段话:“孩子的童年应该是宽松的快乐的,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各位家长一定要让孩子上辅导班,这简直是毁掉了孩子的童年!”在论坛里,他与不少家长发生口角,最后被管理员禁言。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是必要的,但是我觉得这位父亲搞错了快乐童年的定义。

  也许在那位父亲和不少人的眼里,快乐的童年就是指每天早早地放学之后不被作业束缚,周末和放假时不用去上补习班,可以和好朋友一起出去逛街、露营、野炊。这样的确很快乐,可是这种快乐能够长久吗?没有努力就没有收获,没有奋斗就不会得到真正的快乐。对我来说,闲暇时光与同学们逛街、聚餐、春游秋游的确很开心,但是真正忘不掉的快乐还是经过了刻苦的努力换来荣誉那一刹那的自豪与满足。尽管已经时隔两年,但我仍然记得拿到南外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全家人的骄傲、幸福和喜极而泣的泪水!那是用六年的辛苦换来的,那是用全家人的汗水换来的,那是我用一支又一支写废掉的笔换来的!

  什么是快乐?真正的快乐不是肤浅的放纵,真正的快乐是经过奋斗努力换来的战果。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小的时候不吃点苦长大了又哪里来的快乐?小的时候不趁年轻多读书,长大了时间都浪费在解决温饱问题上,又要到哪里去寻找快乐?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