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舆论监督报道的“初心”

2016年08月05日 10:45:3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周忱

  (作者周忱,江苏城市频道记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严经》里有一句话,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始终奉为圭臬。

  六年前,正式入新闻行业,我成为一名舆论监督类报道记者。在很多人看来,新闻媒体拥有运用舆论的独特力量,但在实际操作中,舆论监督却承载着很多压力和争议。舆论监督的“初心”究竟为何?如何才能让舆论监督不再“犹抱琵琶”?六年来,我一直在思索。7月,一次受邀回访南京政务服务中心的经历似乎解开了我的一些疑虑。

  事情还要从2015年6月说起,当时有市民反映,“万能”的身份证在鼓楼区政务服务中心并不管用,想要办事,必须先刷市民卡。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是时时刻刻都将市民卡携带在身上的,甚至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人并没有市民卡。政务中心原本是服务于群众的,但这样的一道程序无疑中给人设置了一道门槛。

  《零距离》报道了这件事情,南京市政务中心迅速进行了回应,表示会立即整改,但由于要更换系统,所以要给他们一点时间。一年后,在经历了众多纷繁复杂的报道后,我早已经淡忘了这件事情,潜意识里认为这件事也许会像很多新闻报道一样“烂尾”,然而让我没有想到的是,7月,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给我打来电话说,在进行了一系列的研发后,他们更换了系统,当时曝光的问题已经得到了整改,希望我能进行回访。

  系统革新了,市民刷身份证或者市民卡就能办理所有事项,而且还能得到一些贴心的后续跟踪服务。跨时一年,这条舆论监督的报道因此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政务的改革,对媒体报道的回应,无形中也在回答着舆论监督的“初心”:曝光只是形式,促成进步才是最终的目的。

  坚持做舆论监督报道的记者,经常会有挫败感和失落感,非常需要一些“甘露”的滋润,让自己更加笃信这份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其实细细想来,在南京政务中心这次回访事件之前,我还有多次印象深刻的报道经历。

  今年5月市民反映江宁区房产局工作效率低下,办事时经常被“加塞儿”,一些“关系户”经常能插队办事。通过暗访和实际体验,我发现市民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除了不按照程序办事外,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还存在着不穿工作服,不佩戴工作证等诸多不规范现象。当天晚上,《零距离》节目报道了这个新闻。

  让我欣慰的是,就在这条新闻报道后二十分钟,江宁住建部门迅速给予了回应,承诺在最短时间内进行整改。对媒体的舆论监督,能在这么短时间内给予回应,这在节目中我还是头一回看到。

  承诺整改后,第二天我再次来到了江宁区房产局服务大厅,面貌焕然一新,一些不规范的现象都得到了改正。

  和这件事情类似,栖霞区人社局对媒体曝光的一次迅速整改也让我获得了同样的体验。报道的由头同样是缘起于市民的一起投诉。有人反映连续跑了四趟人社局都没有能办完一件事情,原因是窗口功能设置不合理,办事互相推诿,效率低下。通过暗访,我们用画面和采访证实了市民反映的情况。当天下午,我刚刚写完稿子,栖霞区人社局就打来电话说,他们在中午已经召开了紧急会议,要求所有窗口和工作人员立即整改。当然,他们也提出了一个小小的要求,希望能在节目结尾加上一段主持人串词,传达他们整改的决心。

  这样的要求我欣然接受,这是对舆论监督的最好回应,也是一名监督调查类记者所急需的“甘露”。舆论监督虽然不具有强制性,但它却有一种精神的、道德的力量。尤其在各级政府部门越来越重视舆论监督的今天,当分散的、个别的舆论引起人们普遍关注,经过传播而形成社会舆论时,便代表着众多人的看法和意志,不忘舆论监督的“初心”,才能获得社会变革的力量。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