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越南“虐童狂”缘何成中国网络道德伟人?

2016年08月04日 15:45:1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黄琼花

  (作者黄琼花,江苏城市频道《德行天下》制片人,南京同心未成年人保护与服务中心总干事,“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昨晚在微信朋友圈发现一篇很火的帖子,标题是《十五年,一个伟大灵魂对生命的救赎》。

  文章截图

  猛一看这是一个相当感人的故事,说越南一个叫宋福福的守墓人,看到被医院随意丢弃的被堕胎死婴,决意为他们埋葬立坟,之后又收留意外情况生下来被遗弃的婴儿,建了一个育儿院。为解决一些少女妈妈的苦恼,他甚至同意收留少女妈妈,让他们帮助照顾育儿院的儿童,等少女妈妈的困境解决后再离开。文章里面说到宋福福“尊重生命、善待生命的伟大善举”,如何如何让人感动。帖子上方还有教授专家的点评,非常的高大上。我看到时,该帖转发量已经近五千,点赞有几十位,读者留言也相当精彩。显然这个越南“伟人”把中国网民都感动了,就差膜拜了。

  专家评论和网友评论

  然而,在看过这个帖子以后,我心里却突然升起一个疑团。这个故事像极了两年前我在北京看过的一个纪录片。而那部叫《瓜熟蒂落》的纪录片,记录的却是越南一个育儿院虐童的事件。片中主人公、育儿院院长和宋福福的故事一模一样。不会是同一人吧?我赶紧翻出当年的纪录片剧照来辨识;又联系了当年在北京电影学院策划IDOS纪录片展的郑琼女士,请她帮我辨识;再通过网络搜索,看该纪录片的宣传短片通过其中人物面貌来辨识。最后确认,这个育儿院是同一个地方,人物是同一人!

  《瓜熟蒂落》剧照和网文截图,可以看出两张图是在同一张沙发前拍的

  事实真相到底是什么?越南的宋福福是不是我们看到微信传播中的道德伟人?

  我在2014年底到北京参加IDOS纪录片展,看到《瓜熟蒂落》这部纪录片。一年多过去,依然清晰记得这部片子相当的虐心。当时,剧场一半多人不忍心看完,就提前离场。近一个半小时的片子,充斥着这个育儿院的保育员冷酷无情虐打孤儿的画面和声音。

  《瓜熟蒂落》纪录片视频截图

  我强忍住愤怒、紧张和痛苦看完全片,只希望能从片中找到一个答案:这么暴力虐心的现场,纪录片导演为何要呈现?他又是如何解救这些孩子和他自己的?当时,我刚刚陪审完南京的郑东打死女儿案,见到儿童被虐打就情绪激动,更急需为自己寻找一种拯救的力量。

  第二天,与该片导演交流。这个叫贾个布.安胡的导演,作为纪录片摄影师曾卧底在越南这家孤儿院蹲拍两年多。他告诉了我们事实真相。这个育儿院的院长宋福福因为妻子在生孩子的时候难产差点死掉,加上自己是守墓人的工作忌讳,让他心惊胆战。有人就告诉他,你要多做善事,你的妻子和孩子才可以平安无事。于是,他利用墓地的便利,先是把医院丢弃的堕胎死婴埋葬起来,给他们立坟。后来,有人就把弃婴交给他照顾,再后来他成立育儿院,收留陷入困境的少女妈妈,接纳她们在院里生活,让少女妈妈做保育员。等少女妈妈把孩子生下,也可以丢给育儿院。宋福福这样的善举,曾受越南的广泛宣传并受总理批赞,所以也曾经是越南国名人。因为是国家认可的大善人,源源不断有善款寄来宋福福的育儿院,源源不断有爱心人士来院里做义工。而每次有义工来,宋福福和保育员都假装对儿童们特别友善,因此外人看到的都是孩子们幸福的样子。

  也因此,尽管不断有人举报宋福福和保育员虐待儿童,利用孤儿牟利,但因为他的名声,当地警方也拿他没有办法。

  安胡导演这样表达:“事实真相是,警察来了又走了,儿保人士来了又走了,医生来了又走了,孩子们依然每天生活在炼狱般的这个育儿院里。”想想看,观众看着孩子被虐待尚且受不了,每天生活在恐惧、暴力、伤害中的这些幼儿又如何承受呢?


《瓜熟蒂落》纪录片视频截图

  幸好,在这部纪录片制作完成后,立即获得广泛积极的社会反响。在强大的社会舆论下,当地取缔了宋福福的孤儿院,将孤儿们遣散到了其他地方。宋福福也因此名誉扫地。而纪录片《瓜熟蒂落》,之后也被2013年阿德莱德电影节评为最佳纪录片,2012ATOM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入围奖,还曾获得过一个特别奖项叫做‘儿童视角最佳纪录片奖’。

  这是201412月,我在北京的经历。

  然而,两年后的今天,在越南国已经身败名裂的宋福福,竟然突然在中国成名,成为“十五年对生命救赎的伟大灵魂人物”,成为中国网络宣传的道德圣人,成为网民膜拜的伟人,这未免太滑稽可笑了吧。

  什么样的人可以称得上是“伟大灵魂”?编写这篇文章的作者,肯定是没有去当地采访,只是通过相关媒体搜到了这些赞美的照片和文字,但假如他多一点点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搜索一下国际相关网页核实,一定可以搜到越南当地对宋福福的处罚新闻,甚至可能搜到关于《瓜熟蒂落》的纪录片真相。

  可是,显然,文章作者没有!

  为什么,一个被越南处罚过的“虐童狂”,多年后成为了中国网络宣传的道德伟人?!作为一个儿童保护工作者,我更感到汗颜和愤怒。难道为了点击率,看到一点点非常人的神话传奇就可以拿来推广?不用核实?

  国家打击网络谣言曾经把造谣、传谣定罪,那么这种不经审查将假新闻、假的伟人故事编发传播蛊惑网民,又该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呢?目前相关部门的处罚力度是不是不够有威慑力?否则,这些网络编辑为什么会不负责任不经核实,轻易把国外的陈年旧事随意粘发呢?如果媒体不能保证真实可靠,中国网民将是第一受害人!

  网络谣言的管控问题不是我的一篇文章可以解决的,但我希望我的亲身经历和见闻能够帮助大家看清真相。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